2009年3月17日星期二

把握

这些天,我在逗一位弟兄,可以说,我是怀好心,好意逗他,让他做一点点个人的反省.的确,我们需要很多时间对自己的生活处事进行一系列的反省."吾日三省吾身!"这是中国文化中拥有相等对于圣经的<论语>中所用的言语.虽然只注重于为人处世的原则,但亦不免令人想起了"下学而上达"的中国传统的教育理念.学会反省自身的优缺点,学会了解自己的优缺点,是相当重要且富有意义的课题.某位哲学家(我记不清楚名字)就曾很有意义地提及"最大的学问就在于了解你自己".真是如此.我虽然逗那位弟兄反省他自身,但说实话,其实也是在挑战我自己.因为我更需要作一系列的自我反省.
学会自我反省,才能更深切地认知自己.由此也不得不令我想起在香港的日子,我真切地发觉自己已有所改变,但这种改变仍是不足,或更可以说,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反省,把握,放下,拾起.这或许就是我所要步行走过得路.哈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