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gratuation

530am随着一阵铃声,我醒来.又是新的一天,今天是圣母领报占礼,也是我学生的毕业典礼,昨天好像"赶死队"般来到此,与学生他畅谈了一些人生,畅谈了一些在香港,澳门的经历, 更恭喜他获得了很好的成绩.一切都是这样的奇妙.上周六,亦被一位神父及一位修士邀请参与他们在圣多玛斯大学的毕业典礼.那位修士获得了,圣多玛斯大学神学系唯一的校长奖,以鼓励他对学业的执着.而我的学生,亦获得了全班的成绩的最高.我心中不知有多么开心.该是时候起来准备与这个团体一起感谢赞美天主了.
6am 进堂祈祷,日课中第三篇圣咏对经,令我默想了许多"trusting in the Lord's promise, the virgin Mary conceived a child, and remaining a virgin, she gave birth to the savior"信赖天主在童贞玛利亚身上所完成的,亦会在我们身上完成.基督降生奥迹,无时不发生在我们的生活周围.祈祷中,我想到了自己在天主圣意下来此就读,想到了自己的所走过的人生,亦想到了一些友善朋友的支言片语.我心中对主说,"主,我信赖你在我身上所将要成就的,但求你如果圣母玛利亚般,不仅仅是信赖,更是以我们的实际生活行动去彰显这份信赖.请增加我的信德"晨祷后,我们须先进早餐,因为弥撒将在九点举行.之后便是毕业典礼.
815am 坐车离开会院赴学校,好远的路.不过那位波兰籍神父的驾车技术,不可否认地说是一流的.不仅快,更让我感受到了安全.路上,我回想起在香港的那段时间.每每我都很喜欢坐阿欣开得车.因为有一种安全感.在菲生活多年,每一次出行坐车,总是提着心的.原因简单,这里的车开得飞速,但往往出现问题都在路上.去年依克拉院长,就是在车祸中不幸过世.经过近二十分钟的车程,终于来到了学校.好大的校园.绿绿的一片,充满着生命的气息.
由于停电,弥撒礼仪整整向后推了四十五分钟,我们只有忍耐着等待.
10am弥撒, 在讲道中,主礼更注重地是今天的庆节的意义.且结合了获得学位只是人生进程的开始,劝勉在座获学位者及参礼者,应效法圣母的信赖.依靠天主的许诺而生活.学位只是过去一段学业生活的果实,但并不意味着结束.
弥撒后便是毕业典礼.学生他获得了高分,但由于他是位外国人,学校不可能将最高奖给他,故只有屈居于次了.学生自然心中有些不甘,但我认为,真正不在于外在的表彰,而更在于我们自身学到了些什么.你能够从中学到东西,学位及外在的一切荣誉又能表明什么呢?倒不如放下来得自在.由于他的家人不在,我原想充当一下他的家人,但后细想这样不妥.因为,他现身为修会会士,亦蒙受修会培育方有今天,应该由修会神父作其家人代表.这才为妥当.
毕业典礼后,紧接着就是拍照,这为他而言是相当重要的事.我也照了一些,愿与大家分享我学生的喜乐.





午饭后,我们就赶紧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