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星期四

随想

好久没有更新自己的博客了.这段时间,真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么?总有许多的事压着那里要做,好像永远也做不完似得.或许生活就是如此这般;或许还是心境的问题.每天看看世界发生的事情,以及国内大事,无不有种感慨产生于心,为何会这样?为何会那样?为何世界会如此?总有那么多的为何?上至老者,下到刚出世的婴儿.人类本来就应该有一个"家",但人却将这个家变得分裂与敌对.
主耶稣曾说"用心神及真理朝拜父",回顾之余,我们的教会在许多时候还未能做到.行礼注重完成礼规,而生活见证更几乎没有.前天坐城铁去一座修女院拿订制的白衣,看看路边那么多的穷人.心中的感受,真不知道该怎样表达.为何有少部份人能拥有大部份的资源,而大部份人则拥有小部分呢?是社会分工不同么?还是注定如此."跑马一生天生成,大千世界观不尽"这是我这段时间看台剧济公的开场白.有时想想有道理,有时想想则没有.因为"人"位于天地间,本就拥有一份地位.所谓"天地人"三才,道出了为人处世所应做得.天地在人前,人在人中.这是相当富有意义的排序.中国人本有"天"观,亦对"地"有则,更对"人"有"仁".我不能说,中国文化就是儒家文化,但实不能否认得是,儒家文化的确很深地影响到了中国文化.这是不争的事实.回观礼仪与生活,我们不是在庆典中,藉着圣神的德能,随同基督一起呈奉上祭礼,但同样在礼仪中,天父藉着基督,因着圣神的德能给予我们他的至爱之恩--基督体血.为我而言,可以说那是"天"的部份.但人与地的部份在哪?礼仪庆典中的确有,互祝兄弟的平安,共领同一份体血,共享同一救恩.而地,我们是将大地的出产,以及我们劳动的成果---面饼及酒呈献于天主台前.但礼仪应该是有伸展性的,尤其是感恩圣事,本就应该伸展到实际的生活见证中.这是另一"弥撒",基督徒的生活应该是随着基督,伴着圣神的指引,达至天地人共融的境遇.这是教会的使命,是礼仪的完满,亦是基督徒成圣的捷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