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

Retreat

上周日与一位弟兄一起参加年度大避静.一路上还倒挺顺利.只是在坐计程车时,心中相当不快.我们都是外国人,这里人就想从我们身上挣更多的钱.明明不需要花很多钱的事,却让我们花费了不少.还要讨价还价.如果所有的基督信徒能诚实面对一切,我想在这个亚洲现在唯一以天主教为"国教"的国度,这样的事就不会发生了.晚餐后,我们进行了分组安排,一听到我的导师神父,我吓一跳.我三年多前早在澳门领教过他.他是位法国耶稣会士,亦是位汉学家,还帮助许多团体及出版社进行翻译工作.他看似相当严谨.我真不知道每次见他时要说些什么.但后来我才渐渐发现,他是位很富有圣德的神父,藉着一些小小的细节,他正在不断地让我反省自身的优缺点以及我们自己与天主之间的关系.这些天避静,我受益匪浅,首先就是每日的圣经反省,令我能更深地进入到圣经,尤其是新约福音的启示中.导师是社会学专家,他领我们以社会学的角度看圣经中的人物.亦让我们从新的角度看基督的受难,死亡,复活.
更进一步,他令我了解到我心中的"伤痕",以及让我了解到宽恕,不是受害者给予的,而更是给予伤害者所要给予的.他给我举了一个父女的故事,让我了解,并结合路加福音第六章中的记述,让我了解:我们很容易说我宽恕某人,因为他曾做过某事.但在我们的心目中,每当我们再次遇到那人,或遇到要与那个共事时,往往在心理层面,总有一点点的裂痕,而这份裂痕表达出对以前发生的事的"伤痕"这是相当困难免除的事.因为这是一份伤害.而这伤害,虽然一时可以丢在一边,但在心灵内层总有一种伤在.尤其当所生的事越来越严重时,这伤在内心就越深,由意识到潜意识中.不能说完全忘怀.他教我明白一个福音中的一个词"给予",是一份自我交托,倘若我们能做到这一点,这伤就会平覆,而完全清除,否则,口头再说什么没关系,都是无益的."骗别人容易,骗自己却很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