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

自我意识

经过圣周避静,尤其是藉着逾越节三日庆典.在法国汉学家狄神父的指导下.令我感受到了一份自我意识.更深入地看看自己的内心的期盼,痛苦,以及喜乐!年度避静结束后,我从"山上"回到了人间.使我想起了著名的当代礼仪学者,法国的Chauvet在他的一本<圣事----奥体仁慈下的天主圣言>中所开宗明义的基督徒三"身份"的认同.首先是就认知上的圣经,了解圣经---这本天父家书所说,明了启示的奥义以及启示的传承,可以说这是在"寻根".其实,就是庆典的认同.置身于礼仪庆典中,不仅仅是自我走出,与那位隐秘中的天父交往,更藉着基督,偕同基督,继续不断地藉着庆祝救恩,而彰示我们是天主的子民,王家的司祭,圣洁的邦国,神圣的子民.最后,就是在启示的讯息(认知)配合生命救恩庆典(体验)的举行中,更落实到伦理道德性的生活中.作者从这三方面间的互相融合与扶持道出了天主教徒所应具有的"身份"或"自我认同"(请参阅Louis-Marie Chauvet The Sacraments-- the word of God at the mercy of the Body P20-31)
是的!我们需要一份自我认同感.我是怎样的一个我?什么事令我痛苦万分,或什么事令我喜乐?...等等一切问题,均要求我们有一个自我认知,自我意识.为基督徒的我,我该怎样认同我自己的身份?有时想想这些问题,有趣,因为他令我更深入地看清自我;苦扰,看清后,我就需要面对;喜乐,面对后,我更了解原来我是这样,那般.亦能更好地纠正过往.
我很庆幸,因为藉着阅读,令我了解了许多,更对照自己的生活写照进地反思,当然也感谢我在避静中的灵修导师狄神父,让我明白其实基督徒也需要作一番自我认同,且更应该做一番自我基督徒圣召的反思.深入了解自我,明白"你我"间的不同与相同,担负"你我"间的裂痕所带来的伤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