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星期三

忧心重重

读罢道明神父的博客文,令我深感忧心。虽然在那文后,我略表达了自己的想法,但仍觉不足。
首先,在定义基督徒上,作为一名天主教徒,便要做到三点:圣经及神学研究细致,伦理生活完善,礼仪庆典合规。三点,互为影响而成为一体系,展示一个完美的基督徒人生。但礼仪的出规事例在此并不少见。不知道多少次,神父或执事在宣读福音后,以“救恩的福音”来取代“基督的福音”;不知道多少次,礼仪变得很随意,乃至于司铎好像在演戏;不知道多少次,礼服被忽视,而以平常的T恤代之;更不知道多少次,神父在祝圣经文前,才佩带起领带以示共祭。这一系列的事故,我不知道怎样表达。一位菲籍司铎问我,为何司铎圣职要受领带的束缚。我说,那不是一份束缚,而是一份表达。领带是司铎在弥撒中代表基督行礼的身份的表达一种方式。而后,我更找出总论中相关条文,以示注解般予司铎过目。但结果怎样?照旧,依然。我心痛绞,虽是共祭,但共祭司铎仍属行礼行列中。这点我相信,他永不会明白。
我们现在不强调如同脱利腾般,那样强调礼仪的统一性与规范性。但是否有点太过于随意化了。有位国籍司铎询问我,为何我选择礼仪神学。依他的观点,只有好好学习一此诸如圣经,信理,才是真正富有神学素养者,而礼仪只是管管一些礼规而己,无意义。
我说,神父,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礼仪,你根本不了解教会神学实践的双重向度:对天主,对人。你根本无法知道礼仪的内涵在哪?因为你,被你所认为的束缚了。你无法体验,在礼仪中,我们是与基督同庆。我们是藉着基督,在圣神内与天父合作,预尝天国喜宴。
每年年度避静,总在礼仪上让我有所心绞。但又有何办法呢?礼仪培育一环,直到如今仍未被教会中的司铎们所注重。有位神父说得更好,讲道,只要是出于司铎口的,就是讲道。哪怕只是一句问候。我想这也太过于提高讲道了吧。讲道的目的与要素是什么?我还倒要问问这位自许曾在罗马就读过一些礼仪课程的神父。记得我的礼仪陈继容教授就曾因为我教区某位司铎的一些出礼规的事,而加以指正。因为那位神父曾为修院司仪,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曾经所做的,能够令他现在所做的合法。陈教授说得重,无论什么礼仪小组成员,一切均要依从罗马礼仪规定而行。那位司铎不应该也不可以,因为曾经是修院司仪,而认为一切均应如此这般,有时却恰恰相反,让他好好看看礼书吧。
每一年,在菲均有数次礼仪讲座。被谓为礼仪本地化之代父的安浩鹏神父,尽心尽力地道出礼仪的精神何在?以及一些牧灵原则与实践。其目的便在于指正不足及给予榜样。所以,真正的天主教徒,三方面不可少。而当代,往往常为人忽视而随意待之的,我想就是礼仪及其培育了。

1 条评论:

Fr.Dominic 说...

此乃吾心声也!
象这些例子无形中影响在菲读书的神父、修女及教友。除非他们读的是礼仪,否则,他们会把那些“出规的”做法误以为是新颖、具有创意的做法, 当他们回到自己的祖国时,当然也把那些“具有创意”的做法带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