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4日星期六

一堂富有意义的课


今天晚上,由于是周六,团体中的一些修士就被派到堂区作一点牧灵工作。仅有神学一年级及两位神父还有我们两位外国人在家。晚餐时,一位神父很有兴致地先让我们重复他的话“祈祷四阶段”其一,是人说,天主听;其二是天主说,人聆听,其三是,天主与人均聆听,其四是,天主与人均不说,亦不聆听,因为天人合一。重复后,他给了我们一个例子,让我们回答。他说:“有一个天生残疾者,无法行走,但每天却四次,即早上,中午,晚上,及临睡前祈求天主。二十年如一天一样,他不断地祈求天主,直到二十年后的一天,其母对他说,孩子,不要再祈求了,天主并没有俯听让你站起来行走的祈祷。”他问我们,二十年中,天主俯听他的祈祷没。因为他一直不能行走,且骨头已硬,行走根本无望。我们均回答了是,是天主有俯听了他的祈祷。但越简单的问题往往是越难于回答的问题,所以理由是什么,我们很难说得上。而后,我们让他揭示谜底。他说:“那孩子回复他母亲,你怎么知道天主没有回应我呢?天主在我第一次祈祷时就已经回应我了,天主说‘孩子你将一辈子无法行走,因为你如果将来可以行走,你将会到一个你想要的地方,而犯罪跌倒失落自己’所以,母亲,自那以后,我就不再祈求能让自己站起来,而是祈求自己不要站起来。天主俯听了我的祈祷”富有意义的故事。接着神父继续让我们记着三种弥撒的结果:其一,天主俯听后,立刻给予了回复,其二,天主俯听后,立刻否决了你的祈求,为了你的益处,而给予其它更丰富的。其三,等待合适的时机给予。
听后他的故事,我一直在心中想,这四步,与三结果,真得是给我们上了一堂富有意义的课。祈祷不是你说,也是在聆听。一个不会聆听的心灵,是无法进入真正的祈祷境界。下午他在堂区的弥撒,就以此为主题,向信友们提问,并请他们作一点分享。他说这样更能深入他们的心灵,而令他们不至于忘记。是呀,多少道理,我们听过,但却很快忘记。他仅是用了一个引导,再加一个结论,就能将一篇道理变成互动式的对谈,有答有应。倘若我们说,在弥撒中,主礼代表基督临在,那么这样的道理势必成为一种对谈。不是讲些高超的言语,而是专注于引导信友了解福音喜讯在他们的生活实践中,社会中,以及一些事件中。
谈话之后,我反省了许多。不知道多少次,我们均忽视了一些契机去引导我们的信友。长篇大论倒不如引导切题来得有效。真正的道理,应该是对谈式的,有回应,而不是打水漂。忆起在香港时日,参与罗神父的弥撒,亦有同样的感受。引导胜于一味地给予长篇大论。今天的晚餐,真得非同一般。谢谢那位苦难会的神父,亦谢谢天主的安排给我们一堂富有意义的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