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4日星期五

可理解的担忧

早上出门有事方回,便接到一位修女的短信告知有客从远方来参与她的画展,为她打气。我应许下午三点半左右能到,吃罢午饭,小作休息后,我就起身赴会,见到客人,心中相当高兴,谈及学业与翻译事宜,得到相当大的鼓励。
后来同学道明亦获邀赴会。但就在我们分享的时候,我的手机一直震动,我了解,一定是另一位修女的短信,她正为其学业的学费担忧。心情可以理解。本月底如不能如数上交所需金额,她可能会被赶出所就读的学校。而弹指一算,离最后期限的时日亦不多了。她的心情我自然就可以理解。她提心害怕,害怕她自己不能够继续在这里学习。原来是一所相当不错的学校,但自从换了另一位院长以来,这所学院倒成了一所只注钱而无“情”的学校。上月,一位中国修女仅因无法按时交纳所需的学费,而被人赶出去。这是怎样的世道。院长神父本应该富有仁慈,更何况,依据其创办的修会团体本意,这所学院是旨在培育中国在内的所有东亚国家的牧灵人员。但现在只是仅仅一点经济的问题,仅是迟交纳一些时日,就这样对待一位学生么?这难道是保守住创建该学院的目标么?
在安慰修女之余,我亦想办法联系中介,让秘书尽量想办法帮助一下。因为一切均是刚开始,倘若再如以前那位修女般,这位修女又该怎么办?她非常担心她的未来,她非常担心是否可以继续。她的心为担心所占。可以理解她的心情,亦令我意识到一点,作为神职所具有的爱心是多么重要。无论是什么修会或教区,作为神职,为人牧者,不是在讲道台上说爱,而应该是在生活中“做爱”。
我听过一则英文成语,“螃蟹的智慧”。当一只螃蟹要离开一个容器时,其它不仅不帮,反而用其爪将其拉下。而成为人的下酒菜。教会中拥有同样的例子,亦不少见。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我们均不是螃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