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星期四

生病随想


好久没有更新自己的博客了。近来身体状况实在欠佳。外在的因素,内心的难受,重压着我这高大且瘦的身躯。有时想想为人在世,仅仅只是一口气息,一旦内外因素相加,再坚强的人,也会感到重压。可以想像,我这段时间的生活是怎样的?生病,是必然的,且应该的。或许病,能令人感受到多一点点。有时也想想自己所经历的事与人,多看看别人的美好的一面,我会很会心地笑着说:“美妙人生”,但当临着痛苦时,眼见一人孤单地躺在床上,身无旁人,一声电话响或许为一位病者都是一份安慰,但却没有,这时的心境变化却是“可悲的人生,无人问津”。生病,是磨练一个人意志的最好时刻,我曾经告诉我自己,自己的未来把握于自己的手中,哪怕是生病,亦是可以挺过去的。这段时间,每天拖着无力的病躯,让自己睁开迷糊的双眼读书。因为没有太多的时间为我,或许明年的今天,我早已在家里与亲友们团聚了。
想想也很有趣,在没有生病时,我到处走,无人肯束缚我于一处,因为那是我的人生自由;但在生病时,我不能到处走,要为人所束缚于一处,因为我是一位病人。以前蒋剑秋神父与我分享他在台北工作时,所经历的一次病苦,我当地只是会心一笑那样坦然,现在面对实际生活中的我,我想我所拥有的感受,蒋神父那时一定有。这就是游子生活的苦痛,这就是身居异域的伤楚。自己吃着药,拿着杯冰水,心却比水还更寒。
生病,让我看清了自己的无能;生病让我想起了家乡;生病让我思念起父母;生病亦让我更贴近于天主。我想,这是生病的意义与价值,这是我们人生生命的转折点。病魔,我感谢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