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4日星期一

参观

前些天与一位菲籍神父相约去参观上次未照相的圣堂。他欣然应允,并为我介绍更多。所以我心中甚是高兴。中午匆匆吃过午餐,我就在城铁站口,等另一位神父,却不想在入口处,神父对我说,他早已到了,正坐在下面,所以我就进站口,候车。到了古堡,再转城铁三号线,好拥挤呀!一点空隙就没有,空调开得太大了,直吹头,郁闷!动都不能动一下,一个转身都困难。终于到了站点。下了车站,傻眼了!这是哪呀?哪条路是进去的路呀?都怪上次没有记好路,还好,一发现有不对,马上回头,转来转去数次,终于找到正路,赶紧吧!要不就要迟到了。来到神父办公室,他先安排我们在他办公室的小图书馆小坐下,因为他正在为一位来自中国的神父补习英文。神父精通,我可以用精通这词,因为事实上就是这样子,他精通英文,西班牙文,拉丁文,以及中文。再加上闽南语与广东话,两种地方语言。他用拉丁文来诵念日课,以西班牙文与英文来举行弥撒。用中文与一些在此的司铎修女们聊天。工作之余,他就热心地帮助一些来此学习的中国神父补习下英文,但他默默无闻,所以许多人认识他,但却不知道他的名字。
约两点钟,我们进入他的办公室,一个小小的办公室,他结束了为中国神父补习英文的课程,与我们聊起另一位中国神父的需要。我们商谈,他亦给予一些建议,临近二点四十五,我们得要离开起程到大学的圣堂中看看。这是一间很是辉煌的圣堂,设计者采用了老风格设计祭台,更依罗马圣伯多禄大殿,以及一些大殿摆放蜡烛的方式,设计祭台摆设。神父提及,现任教宗不只一次提及有关祭台上蜡烛的问题,他说这富有传承。我说是得,这是源于圣殿敬礼中,奉祭时,点燃七只灯台。而这七只灯,均有从创世到末世的意义。这可以在真福团的网站上看到。此亦是另一位我的法国朋友,他曾经在我制作东方礼仪报告时,给予我许多东方礼资料的神父所一再强调的。这七只灯台,是拥有救恩史意义的。但这却需要礼仪培育进行深入解释,要不,又有多少人会明白呢?
进入圣堂,便可见到许多大学生,因为是在一所大学内,正在准备自己领受修和圣事。而对过,就是圣体小堂,许多师生在里面朝拜圣体。我想,一切言语均有所不足,还是与大家分享一下我所拍的相片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