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4日星期五

meaningful visitation in theological centrum

今天为我而言是富有意义的。我有机会在一位菲籍神父的邀请下,参观他在马尼拉的办公室。Theological Centrum是一个提供奖学金的机构,据那位菲籍神父介绍,他们帮助了许多菲律宾教区的神父,修士赴罗马及西班牙深造。许多已经学成归国,并献身于教区的福传事业。与他一起在那机构工作的,还有其它几位司铎以及一位教区修士和几位助手。
经神父引领,我进入了他们的小堂区。只可惜自己没有带上自己的相机,因为这邀请是突如其来的,我根本没有意识到,便来到这了。起初神父约我时,只是说想见我,说说话。但却来到了他的办公室,且来到了他们机构的小堂。一进入小堂,就可以看到祭台,以及祭台上的六根蜡烛和中间的十字架。神父对我说,教宗一直期盼着保持祭台上六根蜡烛及十字架的传统,你也见过他在罗马举祭时,在圣伯多禄大殿的中央祭台上所摆设的。这让我想起,我自己赴澳门时在澳门的一个修会团体所见。这段时间,由于论文写作的因缘,我需要看一些书,神父便推介了教宗以前著的《礼仪的精神》一书予我看。与所见得作一对比,给我感受是教宗是相当尊重教会的礼仪传统,他的著作,无论在神学反省,还是在礼仪仪节的建议上,无不流露出他对教会礼仪传承的爱。但也由于他如此深爱着一些教会的礼仪传承,而被他人认为他是相当保守的。其实细读他的《礼仪的精神》一书,令我更多感受到的是,他支持礼仪改革,亦主张信友可以积极地,有意识地,充分地参与礼仪行动中去,亦声明本地化礼仪的重要性。但他却更重心地强调,礼仪是以基督为中心,人在基督内,因着圣神的德能,偕同基督向天父赞颂。人类的参与,是人类参与到降生的圣言中,在圣言中,藉同那为天主的圣言,因着圣神的德能,而归光荣于天主父。是天主在行动,人在参与。是教会在举行,是会众在积极参与属于他们的那一部分。看看今天的小圣堂,我知道了神父的心思。
参观之余,我亦在他们的图书馆中找一些书籍。真是个好去处,虽然图书馆不大,但藏书却也算丰富。不仅仅有礼仪学的,还有牧灵,圣经,传教,教会历等方面的书籍。当我提出是否可以借阅时,神父应允,并让我挑选贵机构出版的杂志《documentation service》数期,均有关礼仪相关课题,相赠予我。约三点左右,神父开车将我带到一所大学去参观在大学中的圣堂与祈祷室。真是一份朝圣之旅呀。大学的圣堂,相当华丽,祭台下方正中,供着圣施礼华神父的牙齿的圣髑,祭台底部以优质的木料雕刻而成,而在祭台底座上,更以大理石相盖。整座圣堂环绕着祭坛,祭台整体突出显示,虽然当时信友不多,但其设计者所拥有神学知识不言而明。圣堂正中的八角形天顶,更令人想起获得新生的会众聚首于此,圣堂变活了。而后,我们又去参以了两三处小堂,这些小堂均是为了给学生及老师朝拜圣体,举行忏悔圣事所用。神父很有兴趣地向我介绍一些在那所大学任教的神父及教授。
参观之余,神父提醒我应该离开了。因为他还有事需处理。不过我希望下次还有机会来此参观下。亦要带来自己的相机,要不真得觉得有点可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