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星期五

马上执行

自从上次在朋友的QQ空间中提及及评论教区长祝圣圣油之事后,那位信友立马便将整套相片连同我的评论删除掉。不由让我想起自己的论文,礼仪培育的重要,尤其是对司铎培育的重要。记得上次好友由港来此参加孙修女的画展时,便曾予我提及,现在真正的礼仪问题,不是信友参与的问题,而是司铎及修道人礼仪培育的问题。我深知,许多事,不能够立刻改观,但却并不意味着不能改观。而是要看我们怎样看待教会的礼仪。一位基督教学者,在其博客中,就曾提及,敬礼应该成为整个宗教生活的中心。作为一名基督新教学者,他一层层地分析了许多基督教中敬礼的问题,其实归根到底,诚如天主教般,仍是在礼仪的施行者。他亦在其文中重申基督新教敬礼的重要,但他忽略了一点,“归根”。他或许不敢归根,因为归根就会令他失去立论于基督新教敬礼观上,他只是归根于路德改教之时。
前段时间,很有兴致地与一位在罗马多年执教的教授畅谈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礼仪,尤其是感恩礼。那位神父风趣的言论,触及我心。是得!礼仪诚如梵二一再重申的,是基督临在于天主子民中,而举行的祭献,亦是爱宴。二者相辅相成,而此时此刻,我们所参与的,是藉着礼仪性的祈祷文,而令自己偕同基督,进入基督,一同祭献。感恩礼的祭献幅度,不可忽视。而就另一方面而言,礼仪乃教会的行动,不是一个私人的举动。是故,司铎无权私自删改礼仪中的部份。神父一再强调一点:“礼仪庆典的进行,不是司铎,而是基督自己。唯有基督自己说你们大家拿去吃,,,你们大家拿去喝。。这不是司铎的言词,这是基督在最后晚餐中,藉着餐饮的形式,所说的言语,亦是他的命令。你们要这样做来纪念我。。。这是基督的行动,不是某位司铎的私自行动。教会首肯此点。”回观一些礼仪问题,我不免要问一句,难道那些神职们不懂么?诚如那位教授所言,他已经见怪不怪了。实在是太多问题产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