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日星期六

讲道一点反思。

今天在饭桌上,突然间想起一位神父的道理。我就尝试问问那位神父,为何教会安排今天的福音,为何这样安排,其背景为何?一系列的问题,把那位拥有数十年牧灵经验的神父搞糊涂了。最后,他的回答相当清楚,他从未好好想过这类问题。
这段时间总是在紧张地复习总考,另一方面亦不断地参看一些书籍准备充实自己的论文。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中国人常说:“书到用时方恨少”的确一点错都没有。经过一系列的复习,我才觉得自己在过去两年内所看得礼仪书籍并不多。当我今天在准备写我的准备稿时,在我的头脑中,一直回荡着怎样解答我向那位神父所提的问题。由于需要在学院的图书馆找寻资料,亦顺便向系主任,一位礼仪博士请教。当她细听后我的经历后,“这是我们所缺乏的”一句非常肯定的答复。弥撒读经总是伴随着礼仪年历而选择的。在此释奥期中,教会----这位刚刚给予新受洗者生命的母亲,亦藉着圣经选读,一步一步地,更藉着信友的榜样,来向新受洗者阐释他们所领受的洗礼。而菲国,由于更多的是婴儿洗礼,所谓的慕道以及领洗后的释奥,可以说完全被忽视。当我在晚饭时,将这些与那位神父分享时,院长神父的回复,点出了不足。“我们未能这样接受培育”。
这个修会团体注重给予别人领避静及灵修辅导,为何却往往忽视自己所举行的礼仪呢?礼仪与生活完全脱节,造就了无法真正了解灵修。我说“无论道明会灵修,方济会灵修,或者耶稣会的神操,等等,其实真正传统,亦是教会宝库的灵修,就是我们的礼仪庆典。灵修离开了培和礼仪年历的庆典,就如一只迷了方向的羊。我不反对所谓的东方灵修,但东方灵修永远只是配合教会去阐释基督徒灵修。”老神父对我笑笑,他明白我的心意。但其他人,或许一头雾水吧!无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