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

选购

昨天,与一位弟兄一起去了电脑店,为得是帮他选购一款合他心意的电脑。说来话长,由于自己曾在一所电脑网络学校,学过半年多的电脑,没想到到这儿,才真正派上用场了。我选电脑的原则,首要看配置,其次看出产地,最后才考虑到价钱与模式。昨天那款电脑,不能说是最好的配置,出产地是原产,价钱一般,模式去年十月左右的。所以整体而言,那款机子算是一般中等而己。但问题是他不喜欢那款电脑的外边,因为是红色。其实那红色外边,只是为了增加一点色度而己,并无其它用处。我坦心相告,这款电脑为你的学习已经相当足够了,就配置而言,你是学神学研究,与一般图片处理,这款电脑已足够,又不是进行什么三维动画制作,是故无须太好的配置。后来,我们还是买下了那款电脑。话归回来,其实人生亦有相当的选择。透过小小选购事件看到两个完全不同性格的人的特质。或许我所注重点是电脑真正内在的实用以及内心的配置,而他所注重的是外表的色彩。这或许与他根本没有好好学过电脑关系。有些电脑看上去外表一般,但却能够经历风霜而不坏,有些电脑用不到几年却问题重重。外表可以改变,但内在机蕊才是最为主要的。但为人往往注重外表大方而忽视其“内蕊”的“货真价实”。

回到家后,我已经觉得身心疲惫不堪。看来真得是太累了。这些天来,许多琐事烦身。一个结束一个又来。经验的累积让我从中学到不少,但亦让我感受到自己是在透支。中午未能好好休息,一天跑来跑去奔波。心中是喜乐的。因为帮助别人,亦能从帮助中获得喜乐。但身体的疲惫不堪亦难免。尽人事,听天命。这是古人的智慧。将一切,无论喜乐与疲惫全部交托吧,当有一天转身来看,亦无悔于此身。看看一代流行歌手迈克尔,据其保姆言,在其死前,已临近绝望。我想他的内心可能未必充满我现在所拥有的。这是他愿意尽快走完人生的想法的缘由。学会交托,我得到了根;学会帮助,我得到了喜乐,学会尽力,我得到了经验;学会听天命,我获得了无悔和自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