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星期六

反思


今天终于有空更新一下自己的博客,这段时间,将自己的时间完全安排在总考的复习上。周道明神父相当关心我的英文表达。英文要注意语言的意群,不要读破句子。说实话,我用一些单词来写自己的报告,但却无法发准确的读音,道明神父提出的建议,令我真感到似兄弟般的劝导。谢谢!
看到罗神父更新的博文。尤其是那篇他说很凶的回复。的确,我们要守好教会礼规,礼规从来都不是不重要的。礼规规范礼仪行为,令礼仪不仅能让人体验到“天人之际,天人共庆”亦让人玩味礼仪之美。但礼仪除礼规外,亦讲求“情”。去年年底有幸赴香港,并参加一批青年的避静。在避静将结束时,罗神父用“情”举行了一台弥撒。不要将自己规限于如姚顺神父所说的“礼规主义”才是最为重要的。教会的礼仪本就应该是一份“情”但却是在礼规的扶助下。礼规在礼仪庆典的举行中,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因为这些礼规的形成,亦有其根基。教会的礼规不是如果孙悟空般,突然出现于世,它的形成是经历了许多世代的传承而形成。礼规不能随便对待,这也是罗神父在回复中所一直强调的。推行礼仪在中国大陆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是需要每位牧者给予信友们适当地礼仪培育,但试问下,现在在中国大陆,真正从事礼仪培育的教授又有多少位呢?弹指可数,更不要说什么礼仪研究了。所以这是中国教会的缺乏,但却不意味着因此而无法推行礼仪。我想无论香港礼仪委员会,以及台湾主教团礼仪委员会,均在礼典及礼仪书籍上给予了相当大的帮助。现在,就是怎样培育信友的问题。而首当其冲的,仍是一些“思想”问题。如何令信友体验,并品尝到教会礼仪的丰厚以及奥蕴,这就是礼仪培育所要跟进的。路还长,但须要继续,而不是因一些困难而止步。开拓的心态,方能造就富有“情溶”的礼仪。我想礼仪培育仍是现在中国教会所面临的困境中的重中之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