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庆生


(孙修女赠送的画)

弹指一算,自己已走过了三十个春秋了。但也觉得自己的记忆力一直在退化。母亲早在前一周就再三叮嘱,少吃结石药,因那将不对我的记忆力带来一定的副作用。今天是我的生日,但我却永远快乐不起来。虽然有好友的陪伴,虽然有许多朋友的祝贺。还有孙修女的大作作为安慰,但在我的内心深处,我不能忽视在我生日那天,我母亲的“痛苦”,是庆生之痛,亦是失子之痛。哥哥,我未能见一面就离开人世。直到现在,每当提及哥哥,母亲的心总是在痛。父亲从不愿意让母亲知道,究竟哥哥的坟在哪?我也不能获知,真想到他的地方去看看他。但父亲一切对此沉默无语。孙修女与我分享了她失弟之痛。而我也分享了我的失兄之痛。的确,小时的我,经常受比我大的邻居的欺负,有时也不断地问自己,有兄弟的情谊是多么的重要。别人过生日,总有父母兄弟,为何我总是孤单一人地过着自己的生日呢?多少年来,我从不在我自己的生日当天庆祝我的生日。这就成了我心中的无可消失的“结”。
兄弟的情结,远不是父母那般。有时我听到别人,尤其是为弟的,谈及哥哥,我真得很羡慕,毕竟我自己没有。但我现在也慢慢理解,其实我亦有相当好的兄弟在旁呀。为何老是往以前的事去回忆呢?诚如我见我学院的系主任时,她问我:“为何上次你说道明神父不是你的好朋友呢?这可令他很伤心且不太礼貌哟,因他本人在。”我的回复:“教授,我那天是说,我没有这样说他是我的好朋友,但我现在要说的是,他是我的好兄弟。”为我而言,兄弟远比朋友来得亲。我需要有兄弟之爱远胜过朋友间的友情。道明兄对我,真令我感受到兄弟之情。他指正我的不足,纠正我的错误,并对我给予指引。这不是兄弟么?这就是兄弟,为何又要用朋友之名呢?朋友之名在此就已无法完全表达出来了。我希望我的教授能明白,但愿或许她会明白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