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星期五

再游圣多玛斯大学


菲律宾的圣多玛斯大学,给予我一段很深刻的回忆。二千零七年一月至十一月,整整十个月的时间,我是在这所拥有近四百年历史的大学中渡过的。今天能接受一位司铎朋友的邀请再次来到这里,除了感慨一切均在变化外,亦为它的一些建筑物所吸引,尤其是中心大楼,这座拥有近四百年历史的大楼,或许就是这所大学的历史见证。
我在这里时,便住在中心修院中。还记得那时候,自己常常在饭后,与一些朋友,坐在中心大楼的广场上畅谈着对自己未来的希望。但现在一切均成为历史。时间过得真快。那段时间在圣多玛斯大学,真可谓无忧无虑,一切都是那样随心而做。除了正常的上英文课以外,我亦参加了一些课程的学习。非常有趣的是我第一天在这里上英文课。我的英文老师让我到操场上,随便找一位女生交流英文。这为一个中国人而言,是备感害羞的事。谈什么呢?后来我就在神学院中,找了位修生来聊。老师在边上一直笑。不过,后来我渐渐不再怕这样的陌生了。我更主动地在下午,找机会到离此不远的超市,尤其是圣保禄书局,与在那里卖书的一位小伙子聊天,还有超市中的导售员。今天当我再次回到这里,立在这所大学的老门前,我还是有一种回到自己以前进修地方的感觉。亦看看这所大学的门,我亦回忆起自己是怎样离开的。一切均成为一种回忆的资料。这或许就是人生的一部份吧。有美好的,亦有伤感的。

再过两年,就是这所大学建校四百周年,它的建立,原是为了给远东地区培育传教人才之用。我想它真得尽到了自己的责任。自己祖国中的许多老神父,均在这里接受过教育。乃至于第一位国籍主教----罗文藻,亦曾在此接受过教育。真是一所出名于远东的学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