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what is that?


今天查信箱时,收到一封由方济神父邮来的短片。一部希腊文的片子,还好有英文字幕,要不我真得不知道片中的主人公在说些什么?片子的故事情节很简单:一位年迈的父亲与他年青气盛的儿子坐在花园中,儿子在看报,父亲静坐着。一只小鸟飞到枝到上,父亲问“what is that?”儿子说,那是只麻雀。那鸟飞过父亲头顶,父亲又问:“what is that?”儿子有点不忍烦地回答是麻雀。麻雀飞到父亲坐的椅子前,鸣叫着,父亲再问:“what is that?”儿子发火地回答说,那是麻雀,s-p-a-r-r-o-w,且说,“你是不是要让我烦死,我不是跟你说过那是麻雀了,为何还要一直这样问下去。”父亲起立,儿子想解释,父亲摆了摆手,走进屋内。不久,父亲,拿了一本陈年老日记,翻到某页,让儿子念:“今天,我的小孩在花园中玩,有只麻雀飞停在枝头,儿子问我what is that?我答说,那是麻雀,而后,小鸟飞过头顶,儿子又问我,那是什么,我说那是麻雀;当飞停于我们前时,儿子再问那是什么,我很开心地让他知道,那是只麻雀。儿子一共问了二十一遍那是什么,我回答了二十一遍,儿子的询问令我备感高兴,因为藉此他可以认识更多新生事物,儿子的成长,成为我心中的爱,我不感到不耐烦,因为我的回答,令他高兴。”当儿子读完这短短的日记,他亲吻着父亲,并深深拥抱着他。
这是一问短片,但却富有着爱意。一位观者的评论深深引我深思,“天父,不断地眷顾着他的子女,从来不为不断地请求而烦扰,祈祷就是向天父的请求,表达我们自己的意愿,天父总能很大方地允以回应。就是这样父亲,但儿子又有多少了解他呢?”是呀!只有父母了解自己的儿女,又有多少子女了解自己的父母呢?我个人觉得这问电影是培育我们信仰最好的教材。无论是人生,还是处世,乃至于天人关系。这都将是很好的素材。
回忆今天晚上,与一位弟兄谈及父母,我便不断鼓励他去多多了解自己的父母。写信或许觉得很烦,但当父母收到你亲手写得信时,他的心是怎样的呢?当他看你的相片时,他的心又是怎样的呢?为何为人子的,却很少有几个能了解自己的父母,但为人父母的,却很多深深关爱,了解着自己的子女呢?该片不仅富有意义,亦提醒我们,父母亦是需要了解的。我深深受教,亦备受感动。关爱父母,成为孝顺子女是我们为人子女的天职。这或许就是在天主十诫中,紧接着崇敬天主后,第一条(即第四条)所要求的。赡养只是初步,了解只是前阶,关爱才是圆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