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星期三

牺牲(二)就是向爱进发.

我看到在佛洛姆的书中,他引用了一句诗,很令我深思.我现摘录于下:
实则,爱者永未寻求所爱者而不被所爱者寻求,
当爱的闪电穿透此心,要知彼心亦有爱.
当对神的爱充盈你心,无可置疑神对你有爱.
一只手没有另一只手相应,永远没有声响.
这段时间,一些来自于自己学生的问题,令我深焦.作为曾是他们的老师的我,因为我挂心其中一位的圣召.上次他与我聊天提到司铎圣召,他觉得他以前所做的选择是错误的.我的回应是,既然你现在还不是司铎或执事,且只是位哲学生,你可以自由地选择离开.但问题又来了.他的父母亲希望他能成为一名司铎.他所在的处境我能理解.父母的处境的确也不容易.他深爱着父母,不想让父母伤心.为我而言,我了解他的心思,亦了解他想对我说得.对方在流着泪说话,虽然透过视频,未能看清楚,但他是在哭着说着他的心情.曾经的选择,现在变成了一份负担.我说你得学会承受压力.尽心尽力与父母亲谈,因为你是他们的小孩.你的姐妹及兄长都可以给你一点意见,但主要还在于你自己.修道本来是件开心的事,如果这样不开心,趁现在还未受祝圣为执事或神父,就及早离开吧! 这不仅为教会,亦为你自己负责.其实,诚如圣女小德兰所理解的"圣召就是爱",不仅仅是爱天主,亦是爱周遭的一切.有人告诉我,他爱他所爱得! 其实他所爱的,只是他所想的.其实每个人的独特性都不一样的.爱一个人,不是爱他所是,或所将是,而是爱他,他是个人.是在我们面前的那一位.
对天主的爱,亦是如此.虽然天主无法看到,但我们内心如有对他诚挚的爱,我们会"经验"得到.这份经验,不在于你死守着你的房间中冥想,而更在于你对生活周遭的体验.天主常会透过某些人或某些事,向你提出召唤.就拿我自己而言,美国老神父的表样,及关心,为我而言,那是一份召唤.我对我的学生说,看看周围的人,不要作一只只顾自己的"井底蛙".诚如去年由日本来的深山厚子修女对我说得,尝试由周遭的人,地,事物中,去体验天主.创造工程,是一部"大圣经",所得到的启示,是很实实在在,且清楚可见的.
圣召亦是一份爱的经验.学习如何去爱,这是相当重要的.我们往往以"我"作为中心,而心中没有一丝的平安,因为"我"永远无法面对一切."我"将永远令我们封闭我们自己.而不为他人所开放.这是相当,相当的错误.有些人,会因为我而"吊心"(将心悬吊起来,有些风吹草动,哪怕一点点的声响,就会紧张而害怕,这是一种心病.)
我仍不断地为我的学生们祈祷.我了解其中一些所面临的处境,他们也愿意与我分享他们的困难.虽然我没法做些什么为他们,但他们所要求的,仅仅是我的代祷与祝福.我想这将是奉献我最好的给他们了.我爱他们,并不是因为他们是我的学生,虽然这是一方面的原因,而更因为,他们是天主所爱的一批青年.这些经历,将会令他们成长.感叹,焦心之余,我仍感谢天主!为我自己,为他们,感谢天主!
看清自己,才能学习牺牲,为他人,为天主.<爱的艺术>,我相信已不在是"艺术",而是可以体验到的"生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