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

分享


这段时间一直没法更新自己的博客.因为我深深为一种想法所扰.那就是,我应该抽更多的时间读书.弹指一算,一天天平淡地过,真正读得书,我是说全部通读的,却没有几本.看看书架上放着的书,我不由地向它们说声"对不起!"是故,就一直在读一些关于"Mystagogy"的书,以及参看香港邮来的法文资料.有人劝我应该在博客上发表一些关于礼仪的资料.或者自己的想法.我想我的同学周道明神父以及其他诸位对此深有研究的人,均在他们的博客中发表了他们对于礼仪的想法,见解,也可以说,是相当不错的.我还更喜欢将自己生活所见所闻来分享.其实细想想,礼仪真正得以落实,不仅仅是在礼节,更是在生活.这也是那本有关释奥一书中,作者所强调的.生活,礼仪,信仰,本来就是互相依存.礼仪的本质本来就应该是将信仰与生活结合起来.分享生活,并藉着分享而获得更丰富的生命,这就是礼的一部份.中国人不是很崇尚"礼"只是后来变成了人际间的礼,而慢慢忽视了人与天的礼.在商周时期,礼是与天,与人相关的.只有到了后期,才浅浅,才将事天,与人际之礼分开.本来的礼,一分为二.相较之下,不由从中发现出一些端倪来.
过于注重礼节中的礼,而忽视生活中的礼,那是一种缺乏.天人之际,人人相处,这是完美的礼.这也是为何教父们,不怕辛苦地,运用所谓的"typology"去诠释礼仪中所举行的一切.尤其是对圣洗圣事,让信友们不仅仅是明白,更是经验,而成为信仰生活中的一部份.礼仪挑战我们的生活,生活完满礼仪中所接受的.我很欣赏罗神父的博客.不仅仅有"礼"亦有生活.他的分享就是一份礼.不仅仅是生活的礼,亦是教会礼仪中的礼.那是"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