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星期日

牺牲(一)

上午弥撒后,马上准备洗衣服.但可惜得很,洗衣机坏了.算了.用手洗吧! 洗衣过程中,想到了许多。或许自己本来就是一个想思考的人吧。昨晚透过QQ与自己的一位学生谈及爱。他问及爱是否只是一份感同身受,一份倾注,一份专注,一份分享。在谈论的过程中,我说,爱也是牺牲。便举了雷鸣远神父的金玉良言“全牺牲,真爱人,常喜乐”细细看类如中国传统《三字经》的九字,可以看到其中所表达的层次性。牺牲,爱人,喜乐。回想在与菲籍神父同桌共食时,自己兄弟的表现。我心是为一震。何谓“牺牲”,如何谈论它,便映于脑海。刚好洗衣机的“牺牲”,令我更藉物生思。不由自主地想了许多。牺牲,人们都不愿意谈的词。因为它意谓着难过,意谓着舍弃自己所想,所喜,所好。昨晚我在看《三字经》,当我读及“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为人子,方少时,亲师友,习礼仪。香九龄,能温床,孝於亲,所当执。融四岁,能让梨,弟於长,宜先知。首孝弟,次见闻,知某数,识某文”。令我想了许多,我将它摘录下来,与在菲的弟兄分享。
有人常说,难得是母爱。当母亲对子女奉献出爱的时,她是在“痛”。记得小时,得重病进医院,父亲在家忙碌准备一切住院所需,母亲在旁不断打热水,为我擦去因“疼痛”所冒留的冷汗。一面安慰我,不要怕,一面不停地寻问医生究竟何故?她的心焦,可想而知。小时,我便失去了哥哥。这为我母亲而言,是个很沉重地打击。后来还不时提及我的哥哥。但到现在为止,我父亦没有告诉她,我哥的小墓在哪里?话题还原,在院小住就是两周,母亲寸步未离,我一旦有疼痛,就见母亲眼睛红。当时我不太理解,为何眼红。就说她的眼像小白兔。慢慢才知道,当我痛得叫时,她在流泪。两周在医院,主治医生乃至于副院长均不知何因起病?只知有炎症,具体在哪,不知道。母亲每日焦虑相问,仍无结果。她担心。当圣堂修女来看我时,她请修女将一点钱转予神父,请神父为我举行求恩弥撒。当时家境并不好。修女亦没有收纳。只是说会好的。放心!!母爱是份牺牲。学会牺牲,才是真正开始学爱,学着爱对方,为对方着想,空虚自我,那喜乐,平安就能常随。看看三字经中所载的黄香,他九岁,为了不让年老的父母着凉,以身暖被窝,以便父母安睡。父母对子女的爱,是份牺牲。子女对父母,亦应当负有牺牲。
打中文字不便,愿藉下次再分享。希望大家能留言并给予博客修改建议。谢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