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星期一

the question about Novena

在这的教会很奇怪,尤其在礼仪方面,有时真得搞不清楚.很多的九日敬礼,而这些九日敬礼的地位,往往比弥撒还来得重要.这段时间,在这修院中,为了纪念苦难会的一位圣加俾尔的小圣人,他死时才只有二十四岁,在苦难会中是相当出名的.为了纪念他,他们每天在弥撒的领圣体后经后,加念他们所编订的,由修会专用的九日敬礼.作为弥撒而言,我深觉得,将九日敬礼加插到弥撒的某一部份,实在是一种很不合适的作法.亦失去了九日敬礼的意义.

(此画名为"天国婚宴"作者孙莉纳修女,花了很长的时间设计,动手,绘画.她所付出的,应该得以尊重.倘若大家愿意参看作者其它的画卷,可以进入她的博客,但请不要复制任何图像,因为原作者只是愿意与大家分享她的喜乐,我们在观赏之余,应该对其所付出而得到的成果,加以保护及尊重.)

弥撒,(感恩祭宴)是我们教会的礼仪重中之重.其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而某一位圣人的敬礼加插其中,我不免要问,这弥撒的主要意向是什么?不管是在领圣体后经后,或是在降福派遣礼之前,这仍是属于弥撒中的某个部份.的确,依照现行礼规,在领圣体后经后,派遣礼前,堂区主任可就堂区的一些事作宣布或一份简短的报告之类.但并不是要加入另外一个祈祷文.因为在作堂区报告时,是让信友们知道堂区的近况,了解整个堂区的天主子民,当前需要预备与准备的.相当合理.但把这段时间改为九日敬礼,我个人私下觉得很不合适.信友可以在弥撒前或后,倘若他们愿意的话,可以举行九日敬礼,但没有必要将其插在弥撒中.无论哪位先圣诸贤,我想没有比好好地在生活中作见证来得重要.九日敬礼是一份热心敬礼,将其放在弥撒中,有点不伦不累的感觉.虽提及数次,但亦无法,毕竟居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另一方面,就九日敬礼的布置,小堂里圣人像搞得非常显眼,且以鲜花草相围绕.高出祭台许多,我不明白他们想干什么?哪一个放在更主要的位置.而且亦会让坐于右面的信友,难于见到司铎在祭台上所举行的"天人之宴".我还是拍照片,以作例证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