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1日星期四

《我的青春谁作主》,观后感


前些天,与一位司铎一起赴菲律宾的中国城吃碗汤面。有近一个月没有吃到像似中国味的汤面了。在菲生活弹指一算已近三年了,但真正能吃上有中国风味的食物,真是少之又少。许多餐馆打着中国菜的名,却逐渐“本地化”了。
饭后,我有兴趣地看了看卖光盘的地方,因为那位神父,除正常的祈祷,学习外,还是位影迷。大部份的电影,想必他早已看过了。在浏览余,我发现了这部电视剧光盘。它的标题一下就吸引了我。回顾以往在家乡,每每遇到许多青年问题,亦曾就此向一些有经验的长上请教,由于环境不同,所面对的对象不同,但青年问题是不容乐观。香港的神父,亦对此相当注重。随着社会的发展,媒体开发,现代青年问题亦趋向复杂与刺手。
这部电视剧讲述了三位年青女孩,与三位母亲间的生活。说来也有趣,电视剧中的母亲将以富有的生活经验而自居,她们真是现实社会中的女强人。而她们的女儿们更以自由发展个性为主。由此,便不由得我们看到,他们间存在着的问题。三位女青年,为了她们所想往的,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她们的母亲的观点亦与她们格格不入。怎样将父母的生活经验以及自己的个性结合,就成了这部电视剧的主旨。就另一方面而言,这部电视剧所反映的,是当代,尤其在中国大陆,青年与父母间的隔阂。怎样融合此两者,亦是建筑和谐家庭,以及促进青年心身灵发展的要素。我想这是一部可以借鉴的电视剧。当然一味的冲动,而忽视长上经验,亦势必令人走许多弯路。是故,面对青年问题,所要做怎样让他们意识到整合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亦要让家庭父母意识到子女们的个性,给予适合的培育。子女是上天的恩赐,父母是要让这恩赐发出其来自于天主的光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