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星期一

小聚

清晨起身,便开始拜读著名礼仪学者安浩鹏(Fr.Ansar J.Chupungco)的书,真是本不易多得的好书.读起来,心中觉有阵阵温暖.安神父曾教授我们礼仪神学,真是位相当了不起的学者.更写了许多文章谈及各相关的礼仪主题,每一年还与马尼拉教区的礼仪委员会合作,针对不同的礼仪课程,举行研讨会.去年我参加了,今年亦没有错过.
九点,一阵响雷打乱了我的思绪.下起大雨,但我却有约,我还是要出门的.但雨太大了.还是略等一会再说吧.十点十五分,雨停了.出发.来到指定的堂区,已经十一点十分.这是座明供圣体的堂区,许多信友路过此地,均来此小憩,陪伴圣体,祈祷恩佑.我亦加入其中.整整三十分钟.而后钟声大响,开始要念三钟经了.然后便是十二点十五的弥撒.我得离开.还是在庭院中等着兄弟,朋友吧.见到他们,心中很开心,这些日,忙着写论文,很难有机会在一起谈谈.找到地方坐下进午餐,我们便开始畅谈我们各自的生活,以及一些学业方面的事宜分享.好享受这份兄弟朋友团聚之乐.我亦提及了安浩鹏神父的那本书.真希望能获得他本人的同意,而将该书译为中文.但那是份很花时间的事.但这是一本可读性高的,有关礼仪本地化的书.难怪另一位著名的耶稣会礼仪学者,在其书中称誉,安浩鹏神父是礼仪本地化的"代父".他著了三本一系列的书,最早是<文化适应>,<未来的礼仪>,以及这本<礼仪本地化>.这三本书,犹如三部曲,将礼仪本地化所应具有的方法及所应把握的原则,很清晰地展示,并结合于一些实例,将这些方法及原则,更落实于实处.书中,不仅仅是引用文献,更用实例来注释,是相当不错的书籍.
我们的话题一开,便是投入其中.分享生活.三点半了.我们该回了.到家后,我的脑海中,仍回荡着分享的言辞.实在富有启发.分享生活周遭,实有益于我们看清前路漫长,并予信心走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