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9日星期一

六月二十八,常年期第十三主日



今天心情不是很舒服,昨晚就觉得老是右心房中有些怪异,说不上来,好像有个东西塞着一样,翻来覆去睡不着,人都好像要断气了一样。这样的状态一直持续到凌晨两点钟,方合上眼一会,早上五点十三分,又得起床。可能一连两天来的处理一些琐事,令我的身体觉得无比的劳累。人,我觉得自己是越来越不如以前了。一些事后总觉得很累人。
六点三十分,参与堂区弥撒。今天是两位波兰籍的神父弥撒,均来自于救世主会。老的那位是圣经神学的博士,而另一位则是哲学博士。主礼者是那位年轻的神父。在讲道中,他尝试与福音讯息接轨,以激发信仰,不要怕为主线,讲了一篇相当不错的道理。他的专业是哲学,他的道理自然就很富有条理性,一点一点,其中,他虽然没说什么小点,但听者一听就会明白有几小点。弥撒中,我特意选择从主礼者处领受圣体。因为堂区教友不少,所以一般在圣体柜中均有昨晚弥撒中所祝圣的圣体。其实,那存于圣体柜中的圣体,是用于给一些急需的病人。但堂区往往均将圣体柜的圣体请出分送予信友。但依据弥撒经书的要求,最好是领受那台弥撒中所祝圣的圣体。因为是一份盟约的宴。这就要求在准备面饼时一定要有足够。而不是“寄托”于圣体柜。



下午一点半,与一位弟兄相约于一餐馆讨论有关我家乡教区的事。近段时间,家乡教区各地均准备要兴建设圣堂,但有些地方,我觉得没有什么必要。本来教区信友就不多,且这几年来,信友的增加是成问题的。教区对培育一方面,曾经相当重视过,但效果不大。究其根由,不是讲者不足或准备不充分,而是有许多来自于客观问题的存在。比如,彼此在准备课程时,缺少相应的连贯性,独立性相当强,而信友接受力也估计得过高,乃至于,信友只注重表面,而完全忽视了“消化”他们所接受的。另一方面,教区在培育信友的投入不大。当然讲者方,准备亦相当不足。不是所有的神父都能讲或都会讲课的。授课等似分工,这样的效果会怎样好呢?准备严重不足,且每年所留下的资料亦没有经过相当合理的保存,虽然连续几年办班,却不能从过去的经验中吸取一点,即是说缺少应有的反思。谈及盖堂,我觉得首要是教友的信仰素质,那才是真正的堂区。只注重一个建筑物,再漂亮再好,均只是个死物。要让信友变成“活石”那样才是富有意义的“church”。我不反对盖堂区,但有些地方实属没有必要。神父的牧灵工作不能用建堂来证明,那是极大的错误与偏差。
一谈就是几小时,该回家了。回去好好休息下,身累,心累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