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星期二

十月二十一,常年期第二十九周,星期二


今天上午没弥撒,所以可以起来迟一些.六点钟,我起身,洗濑一番后,就要开始我自己的日课祈祷生活.日课经,每每我翻开它时,我总是想起教导我日课经的教授--陈继容博士. 她曾为我举过一个例子说明日课经是如此重要的教会性的祈祷.因为在诵读天下万物请赞美上主时,其实是我们这些"上主的肖像"引领着天主所创造的万物,向天主奉上的祈祷.因为万物均可以无语的叹息,向我们要求善尽我们的职责,一如天主在创世后,将动物等引领到人前,让人给他们命名,意义不是在于统治它们,而更好说是管理它们.陈教授不止一起参与我们在修院的日课祈祷,且在没有公开举行日课祈祷时,自己取用自己所携带的日课经进行祈祷.因为为她而言,是一份参与教会公开祈祷的一种方式.为修道人而言,时辰礼赞,是极为重要,且不容忽视的职责.但有多少次,我们均以一些理由忽视呢?
匆匆用过早餐,就回到自己的房间,继续昨天的重译,原文审校的"工程".三个小时,只完成了第三章.校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而且有时还要考虑许多用词方面的细节.我的电脑没法打中文,故只有在系统WORD所提供的中文字库中找字.可真是一件很费时的工作.不过感谢天主,亦感谢几位为我校对我稿件的弟兄,他们真得曾帮助我不少.我的笔再次不见油了,只有匆匆作罢,到国家书局买些新的笔回来,才能再次开始我的工作.
10:20AM 来到就近的国家书局.才发现,原来现在出版了许多关于旧约研究的书籍.还找到了以前傅和德神父曾推荐给我们看的旧约历史图集.真得不错,就是太贵. 提起傅和德神父,我真得不得不佩服这位教授,恩师.他不仅教我希伯来文,与基本希腊文文法.更用自己的表样,表达了他对旧约圣经的爱.每次考试结束,他总是很有兴趣地问我,怎样?天主的赏报时候已经来到.拿起你的卷子,出去,越远越好.一位德国人,为中国教会服务那么多年,将他毕生所学,都写成书籍,并且用为他而言是外文的中文书写.看到一些错字时,我并没有觉得那是可笑的事,而体验到,他是尽力在做他想要做的事.一份真诚地教授.
11:20AM 回到家前,顺便去买点药.到家后,继续开始那工程.周神父用MSN与我聊聊数语,便开始帮助我校正我的老的第五章的译稿.真得很感谢他.
午饭后,我并没有好好地休息.住我隔壁的弟兄生病了.嗨! 可怜天下学子,来此陌生国度,生病都没有人在身边.我自己的一份经历,令我感受堪多.有时想想,这或许是上天给我们,这些海外学子的考验吧.自己小时在一位贞女身边学到一些,要想成就自己,就必须学会自己面对一切.虽然这位贞女已不在人世,但她的这句话,却一直在我心中回荡着.希望她在天堂上,能为我们这些海外学子们代祷.
午休后,起来洗身,周神父将校正好的译文发过来给我.只是扫了一眼全文,并没有时间进行详细地查看.因为弥撒将要开始,我愿意准备一下,要不头脑里,都是书文就太不好了.
苦难会团体,请了位奥斯定会的神父为他们举行四天的避静.一些弟兄曾邀请我参加,但我真得没有办法加入到他们的行列.不过在弥撒中,神父那篇等待与忍耐的道理,真得令我感受到了,他是有备而来,而不是在上面随想随说.在这里听了许多道理,有些,说实话,一听就知道有没有好好地准备.他举出一些生活的实例来证明人的等待.虽然有时会令人感到讨厌,但同时亦学会了忍耐.他也举了自己的一些例子.真是篇不错的道理,受益良多.
晚餐后,进行小时段的散步,就回房间,并看望一下住在隔壁生病的弟兄.在外不易,更须珍重!为他默默奉上祈祷吧!
8:20继续第四章的校对工作.细细审校一下原文与译文.我的天,有一段就要全部重译,不为其它,因为容易给别人带来歧义.
9:10PM 母亲终于可以用QQ了.与母亲聊聊.今天妹夫回到家,帮助家人好好修了一下家中的破电脑.现在可以用了.母亲开心,我也开心,至少增加了一种联系方式.
每天生活都是这样平淡,但在平淡中,我亦感受到天主对我不薄.从我来此到现在,都蒙受着别人的照顾.怎样接受,也要怎样给予.
祈祷中,记着远在美国留学的神父,以及在那工作的信友们.一切真得不易,谢谢他们一直以来对我慷慨帮助与鼓励.哦!还有自己的法国代祷者,很久没有联系了,不知道她现在的近况如何,真需要致函问候一下了.天主降福保佑他们!

1 条评论:

Fr.Dominic 说...

所言的翻译"工程",除我外,还有谁能理解你呢?哈哈, just pulling your l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