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星期四

礼仪与生活(一)

谈及礼仪,不仅让我感受到一份来自于天主的"恩赐"更令我体味到这份恩赐其实是一份来之不易的礼物. 但就礼仪本身而言,我想远不仅仅只是这些.因为诚如梵二以后,礼仪改革所注重的,就是让信友能更有意识,更主动地去参礼.然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很不容易了.再加上礼仪还投射于我们信友的实践生活中.这就更不容易了.每每寻问与我同在一屋檐下的美国老神父,对拉丁礼仪的看法.他总是提及在中国时,每每举行拉丁礼,他感受到一份与信友会众的分离.因为那时的礼仪,司祭们只有在很少的机会中面对信友.主要还是面对靠着墙的祭台,其原意在于,司祭是基督的代表,将引领着教会(所聚集的会众一起藉着牺牲,而归回天父家乡),但却由于过份强调这份超性的精神,而忽视了礼仪亦是教会团体的行动.难怪老神父觉得,是一种分离.他无法在礼仪中感受到,那是一个团体.
(此图片来自于罗神父个人博客格,在未经同意下而引用此图片,希望他别介意!谢谢罗神父!)
是得!礼仪一个精神就在于团契,无论是感恩礼,或其它的圣事与圣仪,梵二后均强调,那是整个团体的庆祝.诚如入门圣事.那是整个团体一起庆祝一些人藉着水和圣神而重生,成为教会一块活石.今天看到罗国辉神父博客中,圣安德肋堂的洗礼池相片,真让我沉思默想了很久.在这个洗礼池中,不仅为我们展示了在礼仪当下的新生,初生,亦让我看到了还未圆满,而要达到圆满,不仅仅只是礼仪庆典中,更在实际生活中体验,品味.这个洗礼池,藉着设计,令这份感受特别浓地映入我的眼帘.而且亦将中国人的一些文化,很有机地结合在入门圣事中.或许我太过渲染了这个洗礼池的意义,但藉着这个设计与陈设,的的确确令我感受到许多.我想这也是每一次在那圣堂内参礼的信友,所感受到的吧.
礼仪,依据梵二精神,就应该是基督徒生活的"中心""重心"与"高峰". 的确是这样.因为在礼仪庆典中,我们所得到的,不仅仅是我们所希求的,而更是一份使命的"陈述". 无论主礼司铎,或一些拥有礼仪职务者,还是参礼的平信徒,大家都藉着尽好自己在礼仪中的职务,而令礼仪更为完美地表达出"天人相遇"所以,礼规,是非常基本的礼仪规范,它的作用,就是要完整的表达这份深层的内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