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星期四

十月二十三日,常年期第二十九周,星期四

早上一起身,就匆匆进到圣堂. 见到老神父正在那里专心地念自己的诵读,因为没有弥撒,所以他做完自己的默想后,就离开圣堂了.
用过早餐后,由于避静时期,故只与老神父小声聊了几句话,他有时也只是用眼神来回复我.我明白他的意思. 我了解他是为了不影响避静中的弟兄默想, 反省.真是位体贴周围弟兄的神长.今天十点半有重要的约会,故九点钟,便匆匆起程. 来到指定的地方,在去购买电池时,遇到王神父与两位在圣多玛斯大学的修士.实在没有时间站着那里与他们聊几句. 结束约会回到家后,已是下午一点多了.虽然与弟兄在外面吃过午餐,但还是有点饿,便与领静的神父一起吃午餐.席间,我们谈起他修会中的中国圣召,才知道,现在各各团体均有向中国发展的想法.他们积极地帮助中国,就是想让中国能越来越好,教会可以得到真正光扬的那一天.他们对一些中国的主教及神父,投以佩服的眼光.我又想起自己的郑长诚老主教了.他一辈子可以说几十年是在监狱中渡过的.理由很简单,是因为他具有那份信仰,且更用对自己的信仰的忠贞,来实现自己的生命.感叹之余,不得不佩服他一辈子为教会所作的付出.真是我家乡教会的一块很不错的"奠基石".作为首位国籍主教的他,注重我们这群他的学生的任何细节.他更注重是当地教会的需要,以及整个教会的需要. 圣言会会祖,曾说过:"世界是我的本堂", 看看他的一生,我想是这样的.他一辈子关注教会的发展,不仅仅是中国,更是国际.临死前的他,更希望教会合一,且他一生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的.虽然到死都没有看到合一的曙光,但他已经尽力了.一切均看上主的旨意吧.
下午的弥撒,领静神父,用生动的例子,说明我们每天均生活在圣神降临中.当我们在生活中,藉着别人以及教会体认到自己的信仰时,我们就是"TO LIVE IS CHRIST"这句话.圣神降临藉着火舌之形,而来,今天的火舌又在哪呢?在礼仪中,在生活中,在教会中,在省察中,在体味中,...而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不可以在这些处境中,发现这份奥迹的临在呢?这才是首要的.

路上与位弟兄谈及自己所读的礼仪神学,有时想想,为何自己那么注重礼仪神学研究的部份呢?但后来想想,应该的.我知道,在实践礼仪方面,我可能不如其它人,在了解礼仪落实于堂区牧灵生活方面,我可能还要吃许多"苦",但有一点,我一直把持着,就是,神学既然是我们救恩的学问,而礼仪是我们救恩工程的表达,两者间就必须有一种深层的联系.注重外表的礼规实现,而不注重礼规所体现出来的神学价值,这礼规有何意义.这份庆典又有何意义? 有些礼仪学者希望用实践表达我们的信仰,这非常好,但怎样表达?怎样让这份信仰深入到信友心中?怎样藉着礼仪庆典的举行,让信友体味,那是礼仪,不是聚会或一个PARTY.圣堂建筑,堂内的布置,乃至于信仰的培育,均应要将礼仪与神学放在一起,这份救恩就体现的圆满了.梵二礼仪宪章说得再清楚不过了,礼仪永不是一项私人的行为,而教会的行动.为何不珍视,而随意将其变成一个聚会或PARTY呢?每每看到一些神父在共祭中用手机发短信,每每看到主礼在举祭时,手机铃声阵阵,我心疼.我更难于理解.讲道变成玩笑,礼仪变成聚会,或交流.说是牧灵需要,那事实上又是在干什么呢?.....值得深思!
今天唠叨太多了,就这样结束我的分享吧.不过,作为一位喜欢礼仪的人而言,我更希望礼仪能真正成为我们生活的中心与高峰.不是嘴上说说,而是实际应该做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