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星期日

常年期三十周,星期一

这些天真得感到有些累.虽然每天晚上比以往来得迟些上床休息,但每天却过得相当充实与开心. 我相信,人总是需要一份宁静的心态去面对周遭的一切.这两天经历的一件事,令我觉得,人生命真得就是在不断地医治过程中. 每天坐火车,我都抽出时间看看自己带在身边有关婚姻圣事的书,因为在忙碌之余,也要准备下个月三日的考试呀.
自从读完陈继容教授的圣经与礼仪一文后,令我感受到一位礼仪学者由衷地祈盼.诚如她在该文中所的及的:"圣经--'天主的话'-在礼仪庆典中,具有两彼此紧紧相互扣着的特性:显现特性-宣读-天主藉着这话显示他自己'我是你的天主'; 实践特性-承诺-这话也让参与的会众认识天主的道路,即他们应有的生活方式和态度." 当代礼仪庆典都包括了圣道礼仪,梵二以后,圣道礼的举行,更具有很重要的地位,教会注重圣经启示,因为那是我们的"根"所在.倘若圣经是"根", 是我们信仰的根的话,我们可以说,这活生生的圣言的双臂就是神学--静观地凝视; 以及礼仪--动态地展现. 诚如现任教宗在其<信仰庆典>一书中所提及的,礼仪的目标,就是将我们的信仰中所确信的,用我们礼仪性的行动表达出来,而展开到另一个生活的幅度. 可以看得见,神学与礼仪间彼此的相互辅助的关系. 而这份关系的目的,不仅仅是增强我们对天主的信仰,亦给予我们现世生活,爱的生活,基督徒生活的动力.我想这就是陈老师以前一直强调的.不要将礼仪局限于感官上,而应该更深到"心官"上. 感官所让我们的体认的,人是感官的事物,但"心官"所让我们认知的,却是隐于感官后的那份真正的实在本体. 而神学的一个职责就在于不断地将这本体,犹如打开一颗卷心菜般,不断地深入,不断地探究.
看到罗神父的博客上写道有关礼仪与礼规的段落:"我強調對禮儀和禮規的了解,要「深」,也要「廣」。「廣」是包括東西方教會的背景和傳統,「深」是從聖經,經歷史,到今日(從古到今)的禮儀發展。「廣」 不夠,會以偏概全;「深」不夠,就是膚淺……。我強調禮規,也強調禮儀的精神:「天人共慶」;與上主在「疼惜」中,在教會內的相結合,但更強調具體「愛」 的生活。" 倘若没有一份好的,深入的"经验"\"品味"\"体验"\"生活", 这一系列逐层深入地认知,我想罗神父是不会这样子说得. 诚如罗神父所说,这是一份"疼惜"的过程,但更是一份深入地"爱"的过程. 教会的神学研究以及礼仪庆典,就是双手一直在拉着我们这些信友向前走,走入教会的奥迹,走入基督的奥迹,更走入"天人相遇""在世如天"的奥迹中去.这是相当且应该是非常重要的信友的生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