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十月二十二日,常年期第二十九周,星期三


一如前日,早上没有弥撒可以多睡一会.六点钟起身,洗濑完毕,看看隔壁小弟兄病好点没?天主保佑,发热是没有了.但我相信,他一定会觉得累得.毕竟西药总是会让人觉得累得. 到楼下走走吧,看看早餐是否已经准备好了. 好了.吃了就马上上来,先念自己的本份,日课.然后就开始我今天的审校工程. 历时四小时,才将可怕的第五章校正好.好辛苦!想休息放松下,已到了午饭的时间了.半天就这样匆匆地过去.时光不等人呀.
午餐后,我在床上怎样也睡不着.或许还是需要放松一下才行.脑里面,全是译文的影子.算了,看部名为<时尚先生>的电影吧.用以放松自己一下吧.而后继续开始校正.
今天真得在弥撒结束后的个人时间中,想了许多, 尤其是神父今天的道理.他为我们讲述了爱与喜欢间的不同.爱一个人,意味着对某个人负有一份责任与使命,爱是整个的人,而不是人的某一部份;而喜欢则是喜欢某一部份.或是喜欢某样我自己喜欢的事物. 记得上次见罗神父聊天时,我们就谈到当代的婚姻观,太多年轻人只在喜欢的程度上,就草草结婚,因为为他们而言,结婚是两厢喜欢,而不两厢恋爱的结局.造就一系列的试婚,或婚前预尝禁果的事件发生.无论大陆还是这里,每每均看到一些年轻的婚姻破裂.他们真得不曾爱过么,我想那份爱,可能还只是停留在一份喜欢上吧.当然喜欢是真爱的根基之一,但倘若一直停留在喜欢上,真爱就不容易到来了.至少我本人是这样子认为的.喜欢带有一份占有,而爱,则更多的是让对方成为对方.让自己成为我们自己.
晚边,老神父与院长由医院回来.探望一下老神父,觉得他的精神比我上次在医院中见到他时好了许多.吃饭时还用眼神与我开玩笑.真是一位心如幼童的神父呀! 说也奇怪,当院长与老神父吃饭时,避静的修士异常的安静.想想自己以前在佘山,我很理解.他们怎样想? 哈哈. 避静好像是为院长或他人,而不是为自己一样. 记得以前在泰来桥时,一次管教务的郑神父问我,为何避静了还说话.我的回答可真有意思: 避静就是避开静默,就是让说话,为何不能说话呢? 外表安静,但内心不静,这还算是避静么.或许当时回答他,有点小孩气,但细想想以前的回复,也并非没有道理.的确这样,避静在于内心与天主的交流,虽然外在静默亦很重要,但那只是一种培育进入内心与天主交流的方式.上次我在中国团体的避静中,就学会了观察大自然,从中亦收到不少的益处.我想避静的目的无它,就是拉近天主与我们之间的关系.在静默中找到天主.外静,乃方式;内静乃实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