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杂记

此次从香港及澳门带回一些书.刚到家那天,就开始看书,直到今天,才看了很少一部份的书.因为有许多事,需要花费我很多时间与精力.首先就是译稿的事.收到电邮后,我就查找一系列的资料.尤其是新热罗尼莫圣经诠释帮了我许多忙.从中我学到了不少,更加培育了我学习圣经的渴望.圣经真不是一本自明的书籍,包括一系列的数字,背后均有一层很深的含义.
谢谢香港罗神父送我的佛洛姆的<爱的艺术>,才发觉自己根本也不懂得怎样去爱?我们往往很容易说一句,我爱你.但却很难实际做到我爱你.有时一些自己教区的信友问我,"修士教会说爱,但我们却感受不到."时,我均不知道该怎样面对?是得!基督教导我们应该彼此相爱,如同他爱了我们一样.教会的十诫总纲也是"上爱天主,下爱众人",怎样爱?如何爱?说说吗?还是言行一致地去表达呢?这一系列均是问题.有时我也在想,倘若世界均充满着爱,那世界将会变成怎样的世界?会有这样空前的经济危机么?会令以色列与巴勒斯坦发生斗争么?会有一系列的事件发生么?前些天,在菲律宾举行一年一度的黑纳匝肋耶稣苦像游行,为了要拿到"可治病的"手帕,多少人拥在街头,大家争着要用自己的手帕去擦基督的像.就这样人踏人,人踩人.倒致许多人当场倒下也无机会再站起来.据闻这庆典持续了四百年,虽然当天,有枢机主教举行弥撒,但人们的注意力并不在弥撒中,而是在黑耶稣像上.这说明什么呢?一种活跃的信仰么?还是一份自我主义的回顾呢?奇迹!人们都希盼着奇迹,就像以前法利塞党人询问耶稣时一样,寻求奇迹.但奇迹只是一份见证.是见证我们的信仰.这不就是舍本逐末么?回顾之余,我想应该要反观我们的信仰.这份爱的信仰.要不这外在的一切均会令我迷失于自我中.<爱的艺术>这本书,刚好教导我们怎样去学习爱,从兄弟爱,父母爱,情人间的爱,以及对神的爱中学习.爱是一门艺术,不是一种感官的觉察.爱是一份给予,爱是一份照顾,爱是一份尊重,爱也是一份关怀,爱更是一份主动地走出自我,去迎向别人.
这真是一本好书.从中学到不少也感受到不少.我还会继续读完它.希望它成为我生命实践爱的指示标.求主降福我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