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7日星期二

爱在礼仪行动中

爱在礼仪行动中.在春节前,我看到罗神父的博客更新,其中他将他爱教会礼仪庆典的心,用简要的文字表达出来,亦为我们指出修学礼仪的途径以及所应具有的学养.学习礼仪远不只是看了几本礼书,或者是看了一些相关的礼仪神学的研究书籍,就可以将自己列入于"礼仪专家"的行列.愚人我,在菲国进修礼仪,越发感受到,礼仪寻求的,不是一个外在的"规范",但这并不是意味着礼规不重要,无须重视,因为礼规是举行礼仪中最为基本的要素.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但礼规所要达到的,往往不是礼规的表面,而更应该是深入,而这份深入,在于人的参与,以及天主的参与.诚如罗神父所论及的,是"天人共庆"的时刻.
今天上午,我有机会,亦有时间好好地静下心来,想想圣周的安排.因为圣周,为我们这些游子而言,是相当重要的时刻,怎样过好一个圣周,怎样让自己的心贴近基督的心?怎样藉着礼仪庆典与基督一起同死,同埋,同复活? 我希盼可以再赴港,因为此次圣诞节的经历,令我难以忘记.尤其是在罗神父堂区的子夜弥撒庆典中.
我真真正正地在服务祭台时,让我感受到,原来,我是降生奥迹的一部份.那大大的一面放在圣马槽后的镜子,让我自己,以及每一位前来朝拜圣婴的信友,"拉近"到降生奥迹中.令这份降奥迹,不仅只是在过去,亦在现在,此时此地.原来,一切都是这样的美妙,原来圣道礼可以这样举行,当我在读福音时,念到某处,小孩们就举起小圣婴游行.而主礼神父更抱着小孩一起游行,这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圣婴降生成人,我们应该以赤子童心去欢迎他.这一份的的确确在礼仪中"发生"且成为一份经验.另一方面,亦让我感受到,原来,准备饼酒礼可以这样进行.奉献礼物予那些需要的人,将自己的奉献纳入到基督爱世人的奉献中.打销自我为中心的围篱,而能够,"跳跃"到另一个更广阔的天空下,一份充满彼此相爱氛围的天空下.这是奉献礼.不再是金钱,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活所需物.放在马槽前,就像当年三王献礼般,留在基督前.当代的基督在哪呢?不就是在那些不断向我们招唤着帮助的人身上么!!!
一份美好的经验,可以改变一个人对礼仪的看法.我相当地高兴,天主能让我拥有这样一份经验,令我从中体味到许多."在地若天"这是礼仪经验的最高峰.每每在此看到一些不沦不类的东西,尤其是在礼仪庆典中,我就觉得"心疼",礼仪怎可成为这样?我不想作对比,更不想再向以前那样天真去提出我的建议.面对一些根本无视我们为平辈的兄弟姐妹的人,我更无法完全表达出我的看法.与其令他人不开心,倒不如让自己忍耐这一切.清晨,我真得反省了许多.我给自己说,在这里,我是位客人.我不会再提任何有关礼仪的建议了.不要再与我谈什么高深的理论神学,因为,与其高深的研究,倒不如用礼仪将它"看似浅出"的表达.我为自己写一句话:"爱在礼仪行动中."是"行动"就不只是"理论"了.什么圣职不为礼服所束缚?什么我是神父,难不成我不懂?什么礼仪无所好学?我也只能笑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