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字好写,做却难

我继续读那本罗神父送我的<爱的艺术>,佛洛姆在谈完爱是什么时,他继续谈及了对兄弟,父母以及周遭一切人的爱,最后更论及了对神的爱.读完大部份,让我感受到,爱是需要学习的.一个真诚懂得爱的人,往往是一位很谦卑自我者.爱需要付出,而不仅仅只是索取.一对恋人,他们就需要彼此付出,给予;真心爱天主者,亦是要付出自己,给予自己.当读此书时,我一直想起罗神父曾提醒我们,修道并不是不能爱,因为那是成问题的,而是舍弃了对另一位她或他的爱,而成就自己与天主之间的爱.亦让我想起曾就读于多玛斯大学的林神父,他都要准备与女友结婚了,但当他发觉他自己的圣召不在于度一个婚姻生活时,他懂得了放下.他曾拥有一份很好的工作,但当他作出了跟随救主,奉献自己于教会的生活时,他放下了所有.而跟随了他.
他需要拥有牺牲.往往我听别人提及,他爱天主,也愿意为天主而奉献自己.但却无法真正落实于生活中,因为他为周围的事物所环绕,且更不能深明什么才是真正的牺牲?同样,在婚姻生活中亦是如此,本来是双方共同的牺牲,却成了彼此间争吵的理由.试看看当世,有多少新婚夫妻,在未能真正共度"难关"时而分开.你能说他们不曾经爱过吗?你能说他们不曾经许下深爱着对方吗?都曾经有过,但为何后来会有这么多的变术呢?我想佛洛姆的这本书,就其理论与实践上给予了我们很深的教导.爱需要学习.因为它意味着你需要开放且牺牲.
在牺牲的同时亦不忘记自己的本性以及别人的个性,对别人加以尊重,令自己变得谦卑,这是一份爱的体现.现在想起自己在香港的见闻,乃至于一点点小小的事件,都令我感受到了自己的不足.除了感谢那些曾经为我这次行程安排且陪伴我们的所有善心人士外,我亦要感谢天主.因为透过这次港澳行,我从他(她)们身上学到了许多.这些都不是我能在课本上学到得.虽然爱字很易写,但做却难.但我相信,再难不是不能,而要看你做不做以及怎样做.这或许就是爱在基督徒信仰中的地位吧.实践你所宣讲的,热衷于你所宣讲的.一份爱可令礼仪变得"随心所欲,而不逾矩".人生所要学得,不是再多的学历,而是真正关注周遭,关注那些本应是我们关注而往往被我们忽视的.
主,感谢你,让我在此次港澳行中,学到了许多,这是一份真诚地体验.虽然我曾经迷茫,但您却藉着别人,令我深知,原来,一切都是这样进行,也是应这样成就.主,我感谢你.因为你让我体认到自己,更让我知道自己的不足,愿你的爱继续陪伴着我们(我与我在菲的弟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