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读后感一

这些天除了在读佛洛姆的《爱的艺术》外,我还很有兴致地拜读由香港带回的另一本书challenges and hopes,这是一本关于一些教会发展远景以及一些生活见证的回忆录式的书籍。其中看到作者详细记述了胡振中枢机主教曾三次访问大陆。尤其他访问家乡,在那一刻,我发觉我的眼角充满了眼泪。他四十年后,才得以回家看看。这份对天主的挚爱之情,令他真正做到了教会一家。他的经验使他在每次访问大陆教会时,他都是认自己是香港教会乃至于普世教会的代表。我看了后,深深为胡枢机的一些言语及发表的讲话摘录所感动。
回顾,我只在菲律宾小住三年,而无时不感到自己是一位游学海外的“游子”,我想胡枢机在世时,他一定可以体认到这份游子的情节。记得在香港的圣母领报堂,弥撒后的分享中,我就藉着游子为纲,讲述其实教会乃是一家。但有时,在一些地方,真得让我感受不到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今天上午在吃饭席间,院长,一位菲律宾的神父很有兴致地问我关于在大陆教会的情形。我予他坦承相告说,有一份家的感受。尤其是在某些教区。我便以己故的福州教区郑长诚主教为例向他道明。但他或许一辈子也无法感受到这份爱。因为他没有这一份经验或经历。他根本无法理解,每天老神父省下香蕉的真正意义在哪?他也无法体验到这是一份怎样的爱?他更无法知道美国老神父对他的“疼惜”?所以他很多事均不能明白。
我还告诉他,当我以前在佘山修道时,上海主教每学期均亲自来修院看我们,圣诞节时还带来圣诞礼物予我们。他很“疼惜”我们这些年轻人,总是不断地分享他个人的经历,让我们更富有勇气地走下去。当我问他,你的祝圣主教时,他说他只是祝圣我,后来吃餐饭就离开了。一个家庭,就要有份家的感觉。没有家的感受,这个家及再也不是一个温馨充满爱的处所。感谢天主让我在外这样飘泊数年,令我体验到许多。游子终有归家的一刻。

此世归家,意味着将来回归父家。胡枢机四十年后首次回家看看,他那时的心境,我想诚如那本书的作者所言,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只有将一切归光荣于天主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