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feast of sto.NINO

今天为菲律宾人而言,是一个大节日。在这一天,他们庆祝圣婴孩耶稣。早上六点多点多就听到有人游行的鼓声与其它乐器声。许多小孩正迎着随着一个约有一小孩高的婴孩耶稣像前进。为他们而言,今天是他们的节日,诚如今天上午这里本堂神父在讲道中所提及的,是孩童们的节日,因为天主圣言取了人的形像降生成人,成为孩童。当我走进圣堂时,就见到许多信友抱着各式的婴孩耶稣像进来。有些,我根本在别处无法看到。小耶稣抱着一包硬币钱。不由让我想起,好像是中国人年画中的“财神爷”了,但依据神父的道理,这并不是要挣钱的意思。而耶稣手势是在分施,以及依正义而给予。所以或许这是很特别的庆节。弥撒后,神父还再次祝福了这些圣像,信友们更欢喜地将它们抱回家。
孩童,耶稣曾不禁止孩童来到他身边。他降福他们,他伸开双手欢迎他们。一切种种,不由让我想起一幅同样是孩童的图像。再加上神父的讲道中提及,令我更是伤感加备。在澳门认识一位祖籍上海的修女,她曾给我看一幅备受饥饿折磨要死的小孩正在吃从地上拾来一点米食,而不远处,一只秃鹰正等待着这个小孩死去。因为饥饿,令他活不了多久。当领受圣体后,这幅图像,一直不断地在我眼前呈现。耶稣爱孩童,我们爱么?有多少人,不负责任地杀死了自己的孩童呢?回家后,打开电脑,映入眼帘的都是经济危机。许多人失业没有工作。更有多处发生冲突。这一切的一切,给合那幅图像。不得不让由心祈求,主,这样的世界,你看到了,求你以你的能力改变他。
与一位司铎朋友见面分享港澳之行后,我到超市买了一根白萝卜。菲律宾人不太喜欢吃蔬菜,且爱吃炸烤食物。这令我的结石不但未见转小,反而有增大的趋势。所以买了根白萝卜作汤吃。当我到家。一位菲兄弟对我说:“Joseph, i want to discuss my vocation with you after lunch? it is ok for you?”说实在,那一刻,我非常吃惊。他是一位不错的修士,且在外工作数年,去看刚回到修院继续他的神学课程。这么长的一段时间考虑,怎么还有这样的圣召问题发生呢?我那时就马上给予一些回复。其实天主圣召在于你自己怎样回应。不要拿一些理由当作理由。世界上的理由太多,反而令人失去了本有的圣召。我劝他,倘若你觉得不开心继续走这条路,你随时可以走。因为你只是位修士,你还是拥有自由,而且越早选择越好。午休后,我又到他房间谈及此事。我们聊了许多,他也道出他愿意当位神父的想法。但现在的问题,是他怎样面对一个不合他心意的教区。我还是重申一点,教区的情形,那是外在的situation,并不能且不该成为我们内在回应圣召的阻碍。教区亦是由人组成的,自然会有问题存在,但是如果每个人都因着这样而放下走了。那么教区会改观么?教区的问题仍然会存在下去。修道不是为了教区,教区只是给我们提供机会让我们回应天主对我们的召唤。一个不完美的教区,也正需要你奉献自己的一份心力去改变更新。这是相当重要的。我劝他能与这里的美国老神父谈谈,毕竟他富有指导经历,而且他自己的一些经验分享,非常有助于一个人去更快乐地回应圣召。回应本应是很快乐的事,为何会有那么多人将此快乐变得很不快乐呢?这不是天主召唤的不对,而是回应人自身内心是否愿意开放走下去的问题。这才是最为重要且为核心的地方。婚姻生活亦是如此。如果双方不能够开放,互相关爱,照顾对方。这样的婚姻亦无法长久。其实有时想想,真得很应该回到孩童那般执着与天真上。那是靠近基督,步上基督引领我们走得路,所应有的心态。
在晚祷中,我为我在此弟兄YY,为那位弟兄XX,尤其是后者,对于他所处的困境,希望天主指引他。以及一些我自己的学生A,B,F,R祈祷。希望他们在国外读书期间,不要忘记我曾经与他们分享的东西,亦望他们能够活出他们所领受的信仰。
婴孩小耶稣,为我等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