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1日星期日

十二月三十一日到一月四日, 澳门参观与休息

原本想依时间来作反思,但发现自己好像没有那么多的时间来作一些过去的反思了.故只有将自己所有的经历用一个总结性的报告来综合一下.离开香港后,我与同学来到澳门,我们所住的地方是Taipai,离澳门半岛不远的一个小岛.现在有三座大桥将它与澳门半岛相连起来.昨晚乘船来此后,今天一早起身,吃过早餐,修女给我们每人一张乘车卡后,我就开始当导游,带同学及另一位修女参观玫瑰堂,大三巴,以及圣安多尼堂区.三座圣堂离得相当近,而玫瑰堂与大三巴均是旅游景区了.


由于我是第二次来此,而且在澳门一般不太会迷路的.所以很顺利地完成了早上的参观.之后,我们便再坐车回去了.由于在香港时,觉得身体有些透支,故来澳门可以算是一个休息吧.三十一日是二零零八年最后一天,修女要做守夜弥撒,于是我们十点半就开始守夜弥撒,在弥撒后不久,新年就来到了.我们欢庆新的一年,我们为新的一年祈祷平安.我们分享着食物.
一月一日元旦 还是第一次在澳门过元旦哟,依照安排,我们上午还是三人坐车到圣老楞佐堂区以及圣若瑟修院门口,还有圣若瑟修院的堂区参观了一下.而后,更多的时间是自由自在的走.同学说他自己可以回去,故我们就不等他了.我是真得觉得很累人.就先回去休息了一下.
一月二日 上午早餐后,我们便先坐车到路环参观圣母七苦堂,堂前的十字架是面对中国的方向,且为教宗保禄六世所赠.而后又到了路环的圣方济沙勿略堂区.这个堂区我三年前来到过,与中国珠海仅一水之隔.环境相当不错,少污染.是个好去处.之后,我们再次登车依照我们的预约会见"东道主".一路一切均很顺利,且我们谈笑.会见之后,我们得马上回去,因为十二点有弥撒.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参加团体的安息日礼.虽然自己曾经读过一点希伯来文,但真得是跟不上他们的歌声.只有听着.看着.一位美国的教友问我,他们在唱什么.我只回答她说他们在举行安息日礼,但她说为何现在还要举行此礼.我说因为该团体的会祖期盼一种宗教间的交流,彼此更要互相了解,这样才能够增进彼此间的交流.我还是分享一些图片吧.因为整个礼节很有feel,令我不得不想起,原来基督耶稣在世时,他们也是这样庆祝安息日,真不是个只是安息的日子,而是一份纪念天主完成创造工程的喜乐之日.记得数年前,在火与光的法文杂志中,就读到一篇关于安息日意义的文章.其中文章作者就提及,安息日本应该是一份喜乐的日子.很有家庭的感觉.


一月三日,我们坐车与一位法国的戴修女和法国执事,一起去主教山圣堂.这是唯一可以在澳门见到路德圣母的地方.堂区不大,但却很是庄严.现在下面有了公园.参观后,依小路,我们亦到了圣老楞佐堂区,我们明天主日将在这里过哟.而后我们一起到邮局购邮票.澳门的邮票不容易集全,因为大部份的邮票,不是为了邮信,而是为了出售的.一挑选就是一个多小时,还是进午餐吧.找个肯德鸡吃一下快餐就行.约一点钟,我们回到圣若瑟修院门口等修女,由于时间未到,顺便亦参观一下座落于修院旁的图书馆吧.修女终于来了.我们便跟另一位相当出名的中国修女一起去走走看看直到晚边,才回到原处,与修女一起回去.下午我们还坐车去了劳工主保堂,没想到我知道这位罗神父,他曾在菲律宾服务过.我们相约不久的将来在菲律宾再次相见.
一月四日,一清早我们便起身,而后坐上一名教友的私家车去圣老楞佐堂区.我们今天将要在那里与袁神父一起过主日,顺便作一点访问.三年未见他,他还能认得出我,但他却老了许多.不过还是相当开心的事.弥撒后,与两位教友在外用过早餐,教友就将我们送回原来的地方.我们便开始整理东西.因为今天是我们最后一天在澳门了.买得书太多了.真得很重.还不知道会不会超重了.下午两点,送同学及修女过境,回来后,在家继续整理东西,晚上吃过晚饭,修女就开车带我去澳门国际机场.一切顺利.十点半,登机.两小时,约十二点半到达马尼拉新国际机场.一出机场就见到我的兄弟.但很可惜.我的耳朵一点也听不清楚他在说什么.只能乱猜.后来在车上才慢慢恢复.临睡前,兄弟叮嘱我,倘若明早太累就休息.因为弥撒是五点半的.整理一番后已近二点半.赶快上床休息吧.希望明天能早起.
澳门之行,一方面是休息,另一方面也是一份交流.澳门是一个文化行,从中可以看到一些西欧的东西.澳门不大,但却保护着相当好的文化气息.许多圣堂都成了古迹.也值得保护.就这么匆匆的写一点,与大家分享.我想还是用图片来说明比用文字来得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