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5日星期四

羞涩且须谈及的字眼想起.

我继续读着佛洛姆的书,觉得好像有点慢哟.因为我在帮一批热心于中国福传的信友团体翻译一点点小东西,一均工作都需要付出时间与精力的.不过昨天为我而言,是相当充实的一天.上午清晨弥撒后,我先是休息一下,然后就开工搞我的小翻译了.虽然不可以说自己是最好的翻译者,但藉着翻译这些文章,让我看到了一批富有福传的教友的心.他们将自己的钱收集起来,放在一起,发起基督徒家庭运动,推动家庭走圣化道路.他们更出版一些书籍,不仅帮助菲律宾的信友家庭,更帮助印尼的信友家庭.这次,他们找我谈及翻译一些文章的事.我知道,我需要更多时间来学习,但我还是答应他们的请求.每天抽出约一个小时帮助他们搞这些翻译东东.赴港前我已开始一部份了.至港后我仍有进行一点,现在回来更可以安心译好它们.希望尽快完成它们这些小文章.
佛洛姆在其书中,谈及一个为中国人很羞涩且又必须面对的字眼"性",性是男性与女性间的生命的结合,而不单单只停留于物理上的结合.这种结合,诚如书中所言,并不是如同佛洛依德所秉持的,是一种欲望性的紧张而发起的冲动与发泄.佛洛依德所忽视的就是性的心理层面.所以佛洛姆在此,就指出性其实是生命的给予以及交付.男性藉着性爱将自己走出且交付给他的妻子,而妻子藉着性爱将自己交付给自己的丈夫.看看当今世界,我们不难发现有许多问题存在.家庭生活,社会生活,以及宗教信仰生活.诚如我现在所翻译的文章,上面说,这些本来都是令人走向成全,走出自我,开放于他者的方式,却被人恶意破坏了.常听到家乡人或者自己以前堂区的信友抱怨当世怎样,怎样? 这是社会的现况,但又有多少人想凡正社会如此,我亦如此呢? 在家庭生活方面,多少的家庭暴力,破坏了家庭的和谐. 诚如在听罗神父讲座时,他所举的例子,星期天耶稣复活,星期一总领天使,星期二护守天使,星期三大圣若瑟,星期四.....这是一种偏激的表达.但反观来又有多少人不是以信仰为由做相同的事呢? 我自己的一位亲戚对我说,他不愿意成为天主教徒,因为他不可以自由谈恋爱.我反问及为何这样?他说父母均要求他找天主教的女子为女友.如果不是,也必须强迫对方接受天主教的信仰.信仰成为了婚姻的一份阻碍.很多年轻男女,在未婚前,均步向圣堂学习,但在结婚后却匆匆离开,且不再来.这是为何?我想这是一种强迫出来的结果.结婚本来就是一件两人结合的事,为何让天主在婚姻中间充当"第三者"呢? 为何让"圣事或婚姻祝福"失去本质而成为"阻碍"呢? 彼此间尊重对方的信仰,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爱的一份表达.
有位老者对我说,这样可以令自己的媳妇或女婿成为基督徒.但是他想到没,这样的后果是什么? 他们真得诚心乐意接受基督为他们的救世主么?他们真得希盼将来自己的子女变成基督徒么? "强扭的瓜不甜"这句中国的俗语,我想是富有道理的.婚姻生活,男女彼此间需要尊重,共同面对一切.彼此照顾.这是爱的表达.也是性所要成全的.不要将天主,孩子以及教会的祝福放在夫妇间,成为一种阻碍.愿天下有情人,均能执汝之手与汝到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