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4日星期二

反思

人总是会反省自己的往事,生活,以及周遭一切.诚如前人所言:"人乃会思考的芦苇",人是芦苇,表明人的软弱,但人会思考,表达出人是会作出一系列反省的思考性动物. 要不也不会有那么多的学科出现.试看看,哪一门学科,不具有人反省的结果.只是每种学科反思的方法不同而已.
由于前段时间,圣伯达学院礼仪研究所一部份教授要参加"礼仪论坛"的会议.他们聚首一起,针对一些当代出现的礼仪问题,作出一系列的反思与省察,令其更能"展现""基督奥迹"在这时代.令现实生活中的信友,在参与礼仪中,能以自己正确的行动性的参与, 获得基督为我们用自己牺牲所作的祭献所得的救恩. 这是份"奥迹性"的救恩. 藉着在礼仪中圣事性的行动,基督所赢得的救恩以及教会所庆祝所秉承的,均在此时此地,藉着"礼仪性象征语言""再现"于我们之中. 今天我们上课的主要内容,就是ODO CASEL 的"奥迹神学". 他的这份反思,深深影响梵二后的礼仪更新.所以可以想象得到,人,这个很软弱的动物,藉着反思,却能成就一份超过自己的年岁的工作.
我历来不太喜欢过于注重实用,而缺少反省性的事物.这或许与我的性格有关吧.因为我更注重一份经由反思得出的结果,而不只是一份现成的事物. 因为我相信,圣神将以无言的呼唤,令人更接近天主圣三内在生活.这份默启,不仅仅是秉承先人所有的,亦是在其基础上,推进.所以"反思"是相当重要.这永不仅仅是实用,可用于当前所能详尽得. 所以,历史性的研究,礼典保存,传承的维护,还有文化涉取,均在礼仪研究中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只可惜自己的英文还不足够进行一些反思,我需要不断努力.前路还很长,需要加倍才行!自己勉励自己吧! 哈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