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9日星期日

一位老传教士的生活(三)

自我入住到这个会院以后,老神父就给予我很大的关怀与关注.他不只一次私下与我谈论我的英文,因为他知道,为一名外国人,尤其是中国人学英文是多么的不容易.他亦常常分享他自己以前在北京五个多月学习中文的经历,鼓励我尽量将嘴张开说,不要好像在嘴里含着东西一样,那样的吐音是不会清楚的.为了帮助我能够张开嘴说,他还经常以他自己以前读高中时的经历来说明.在他小时候,他是位说英文很快的学生,有时甚至他自己的家人均无法听清楚他在说些什么,每每用他以前的语速予我说英文,打心底说,一个字都听不清楚. 所以,他教我,慢慢开口,不用好像含着东西似得.当我提及无法记忆更多的单词时,他建议我去看书读报,所以自那以后,每每他家乡的教区为他邮来教区通讯的报纸时,他总是在看完后,敲下我的门,如果我没有应答,他知道,我出去了.就会将报纸放在我的门前. 有些好的文章与分享,他均会注明,而让我阅读.每每这样,他都会很开心,因为他知道,他在帮助一位需要他帮助的近人.
来菲律宾读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对这里的生活起居还可以适应,但对这里的饮食,我真得是要学会忍受了.以前在圣多玛斯大学居住时,经常吃炸烤之类的东西,到此也是一样.我自己又有胆结石,有时一疼痛起来,就是一夜不能合眼,直到临晨三四点钟,才慢慢减少疼痛, 早上五点半的弥撒,我有时真得无法起身.以前有位与我同住一处的神父,他知道我上午如果没有办法参与礼仪的话,一定昨晚就是疼痛了一夜.后来,几乎所有的在此的神父们,都知道.后来这事为老神父所知道,他不断地提醒我,小心自己的身体,多注意休息. 如果哪天上午未起,弥撒后,他一定会来敲敲我的门,询问我的情形.以及需不需要一些麦片之类的食物. 如果我说需要,他会告诉厨师准备.但是,在疼痛后,我根本就没有什么胃口进食.只想好好地休息. 他了解.因为他也经常有生病的经历.偶而私下,留下一些糖,令我开胃口哟.
老神父的零用钱,一半为了赞助在cebu城的一家人,而另一半的钱,他也几乎用于施舍给那些他认为需要帮助的人.老人家很谦虚地面对一些需要他帮助的人,但他的零用也不多,只有四千比索,约合人民币近六百元吧.就这么一点钱,他往往都省下来给别人.因为他了解,他是位司铎,是位牧者.但最近,由于他自身身体状况的需要,他私下说,他真得觉得自己老了,无力再帮助了.因为他需要一些零用,作为他生活需要的支出.
此次到此,下次再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