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星期日

reflection

今天想起一件事,有时想想也挺有意思的.就是选择.每个人都有自己前程的权力.每个人都会为了自己的选择而努力去实现自己曾经所选择的.倘若我们细观人生,我们会发现,其实在我们的一生中,充满着选择.没有什么别的理由,只因为我们是一个可以为自己作出选择的"动物".但由人的选择中,却可以看到一个人的"人品".昨天看了一部讲述一位母亲的电视剧,或许有些人也有看过.看得我热泪流,因为一位女性,用她自己的双手,成全了他儿女们的选择--成为博士. 这就是一份牺牲.没有人会愿意面对牺牲,但牺牲却体现出一个人的人品.电视剧中的那位母亲,或许是独一无二的,她不仅教会了她的子女如何面对困难,更教会了他们如何为人."人品才是真学历"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个事实.有些人虽富有,但一见就可以令人感到讨厌,而有些人,虽然家境中等,却令人感到从那人身上所散发出来的人格魅力.
来菲律宾已有两年多,每每看到一些人,就觉得难受,而一些人,则令我感到欣慰.现代人,爱讲"帅"女孩讲求"美",但真正的美与帅,并不在外表,而更在于一个人的人格成熟.眼看许多青年男女走到一齐不久后就离开,眼见许多年青夫妇因为种种原因,而分离.这一切的一切,就在于是否真正地珍惜过自己的选择,是否真正地把握住了所作出选择的人品.婚姻如此,独身生活亦如此.我自己并不完美,但我希求自己能够完美.但很不易,因为一切都要看我是怎样选择,以及以怎样的人格去实施这份选择.
看到一些人,我有时感到伤心.他们很聪明,但他们并不精明.他们不能体验得到周遭的事物,不能感受到自己曾经被他人所"疼惜",这是份自私自利的"选择",一份只关注自我而不关心他人的选择.倘若有人说这样的人,是孝顺家人的孝子,我会更明确地说,他并非是严格意义上的"孝子"而只是拥有"孝子"名份下的"自私鬼"而已.所造成家庭的困境,远远超过了他所给予家里的福利.什么心疼母亲,什么会护理好父亲.可以说,全是骗人的谎言.因为他并不能理解自己被爱过,又怎能体验到去love呢.电视剧中的母亲,或许只是一个虚拟的完美形像,但在她的身后,我想却隐含着现代母亲所缺少的那份关注.再看看她的子女,往往也是我们这些自以为是的人的写照.何时才能放下自己,而作个真正意义上的"孝子,孝女",值得我们深思与学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