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一点反省

昨天,为了找一份资料,花了我许多的时间在网络上。接到一条短信,是关于我现在手上的译稿的事,还好,均已初步完成。其实这翻译的东西,真得没有什么意思,但只是为了他们的益处。那是一群拥有在中国传教热诚的青年信友,他们的神师神父,希望培育他们在华传福音的热诚,搞了这么一系列的电视片,让我将其中的对话译成中文,自己想想,反正为自己也是种学习英文的机会吧。接受吧!但前题是在不打扰我学业的情形下做这事。这些天来,身体一直欠佳,头经常感到有点晕,是睡眠不足,还是药物,或是其它。我真得需要好好休息。学习固然重要,但没有好的身体,学再多亦无用处。今天上午早餐时,老神父很有兴致地问我,今天上午有何计划,我说学习。他说,重要的其实有两点,一是祈祷,一是身体。学习当然重要,但缺了这两点,学习真得不算什么。老人家希望我好好休息。
前些天在网络上,有人问我,我是怎样面对一些困难的,以及我又是怎样面对一些选择的?的确,这是一件两难的问题。我也会面对一系列的困难,我也会面对一系列的选择。但如何作好的选择,依我个人的经验,除了加深自己的祈祷生活外,我真得难以想像该怎样做。生命中充满着选择,充满着我该怎样做,我该如何做之类的问题。但是其实反思过来,为何人老是思考,我该怎样做,我该怎样做这样的问题呢?心根处,还是放不下,放不开。因为心中有所期盼,是故,人就是无法放下,那个“我”。怎样,怎么,都只是一个表面的情形,但更深处,是一个“自我”无法面对着摆在那个我面前的他,她,或它。其实为基督徒的我们而言,我们所做的选择判断,往往令我们少了一个“上主与我们同在”的境遇。看看每次举行感恩圣祭时,主礼总会说:“愿主与你们同在!” 这是一个“MAY”的名子,而不是一个“WISH”的句子。为何要主与我们同在呢?为什么要与这个主相系,我们的选择才会走得上,我与他均满意呢?曾经很多次听到一些人说:“i think i can do it by my own."之类的,但为何不说,我可以这样做,因为你,主与我同在呢?让这个MAY藉着我们的肯定,而成为一个BEING呢?
老神父总是将祈祷放在他生活的首位,因为他知道除开祈祷,他的生活将没有动力。他了解这一点。昨天下午修士们打球,老人家在房间内静候着修士来通知他今天有没有晚祷。后来,当我准备去告知他,今天没有公共的晚祷时间时,他已在圣堂中了。他已开始了他的祈祷。这是一份选择。这也是一份他生命的动力源。我们忽视的,往往确成为在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看到一位朋友的博客上说,喜欢做,甘愿受。但却不禁让我相问,谁喜欢做,谁甘愿受。是你,还是你与他一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