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星期四

兴趣

这段时间,我觉得身体的确不如以前了.头经常发晕,或许真得是由于这里的营养不够吧.也或许是自己想得事想得太多了.
昨晚有位弟兄告诉我,某某希望可以在这里读书.读书,之所以称为读书,就不只是看书了.读就是要读到心中,而令书中的东西成为我们自己的.记得今年在这里见罗神父时,他就对我说,多看一些书,然后用自己的话将它们写下来.他的建议的确是一个很好的读书方式. 不一定要照书本上写得去做,去搬,而更该有自己的一些"建地"与"思想". 但如果只是凭空而来的想法,或只是一些零星的资料所显示,那只能算是一种反省,而不能算是自己的见地. 读书源于兴趣. 每每我走进这里的图书馆.(在苦难会的会院中,有一个不小的图书馆,里面有些相当不错的书,尤其在礼仪神学方面,有些真得很不错,甚至有些,我在我自己所就读的礼仪学院中,都没有办法找到的.) 那里面的书,我的天,好像数十年没人动过了.一层厚厚的灰尘. 我与老神父说,为何修士们不太喜欢读书呢?他也只是笑笑而己.的确,书是不少,但真正利用起来的,却少之又少.这又让我想起自己以前的一段往事,我曾经有一段时间,在自己的堂区放了一些书本,我不能说那些书很好,但可以说已经是相当不错的书籍了,都是我以前在修院中自己的私人存书. 我放在我自己的房间,自然我也很高兴别人可以拿去参阅,本来书就是来读得嘛.所以我尽量不会在书本上划来划去的.但后来却发现,这样做,反倒不好.书少了,变成了某些人的私有财产了.书失去了被读的意义了.有时也想,算了,或许他或她会给别人参看的,但得到的结果,却是根本不可能.书成为私有物了.
读书是一份"兴趣",有了这份兴趣,读书才能够更容易的贯通. 兴趣能产生动力,令人继续下去.但如果兴趣只在书,而不在读上,那么书就成了装饰物了.还记得一部电影,是韩国拍的,好像是爱情杀手吧.我不记得了.里面的男主人公,就是一个爱书的人.书很多,满屋,但他从来不读.他的女友来到,他也只是引介一些他曾经翻阅过的书,有些他根本就没有碰过.
其实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这样的例子.一年暑期,我在一个滨海县城办学习班.那里的修女,也是爱书者,书是不少,但不读.搬个家,令我更是觉得好笑,花费了许多的时间放在擦书本上.书如果常被使用或读,又何必要那么细心地擦拭呢?不解????
读书是份兴趣,而这份兴趣应该给读书带去一份动力.我欣赏一些人,他们不但读书,也会爱书.所以,我真真正正地佩服他们.兴趣培育他们的实践.我想这就是兴趣的真谛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