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星期一

放下

"手段"一词,有时会令人听得有点不自在. 这两天,有一件事,一直在我心中回荡着. 即,人与人之间需要用手段吗? 有些人做事喜欢公布于城,言外之意,为那些人而言,没有什么隐藏的事; 有些人做事喜欢避隐存公,这些人,很明智,他们知道什么该与别人分享,什么则无须; 而更有些人做事,宁取隐秘处,不愿他人知,这类人往往相当自闭,或许就诚如我们所说的内向.本来其实很好,但如果过份地追求这种处世方式,其心理层面,是有问题的.过于自闭的人,是容易走入歧途,而无法自拨.
人生活于世,均有不同的生活方式,每一种生活方式,均有自己的独到处,与缺点. 但有时,人为了维护自己,或达到他或她所想达到的目标,是不吝惜运用一些手段的.当然其中,有好亦有不好的.只看你怎样去运用这手段,以及面对怎样的一件事. 人为何喜欢为了达到一个目标,而不惜应用一些手段呢? 究其因,其实,我个人觉得,就是放不下. 很多人想出国,很多人希望能够成为"海归人士", 但是真正的目的,并不在于学习了多少的知识,而是在于一个学历.太多人想得到一份学历,为得是将来可以有所作为,但细看看那些曾在海外深造的大师们,又有多少真真正正地完全应用了自己在海外所学得呢. 有时真得要学会放下.不会放下,你很难接受所要面对的事实.
人世间的学问,富贵及其它一些事物,均不重要.而真正重要的,是自己的为人.人常喜欢说,对朋友友善,对人忠厚.但事实又有多少人心怀鬼胎呢? 经历世事,才会知道,这些语句背后,藏着多大的挑战.这是一份难予面对的挑战.在我心中,现在存着两件事,当然,我不希望这两件事,诚如我所想般发生在现实的生活中,但经历了一段时间,我觉得,这两件事,迟早会发生在我的生命中.
古人说,一失足成千古恨. 一次错误的决定,就需要我自己为此决定付出代价.当然,我是尽量避免这事发生,但有时也想,这或许是无法避免得.算了,还是放下,放在天主手中吧. 因为没有一件事,不是在天主的意愿中去完成的.我相信,当天主让我面对这一切时,他亦在背后为我提供了相当大的帮助.天主是要让我学会放下. 放下一切,才能活得更为自在. 过多的心计,未必会令我们感受到快乐.唯有真正的赤诚之心,才会蒙受悦纳与接受. 朋友吧,兄弟吧,缺少这种赤诚心,一切免谈. 我非常高兴,在我一生中,有一些赤诚的朋友,他们敢于私下向我提出我的不足,他们敢于急时指正我的错误,他们在我犯错时,仍会鼓励以及帮助我.回想起自己走过的人生路,只有一句话回应于心:"天主,你真得太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