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捉猫

人与动物本来就有许多不同.人富有智慧,而动物则更注重于眼前. 前几周,我在帮一位女士捉猫,她是位爱猫者,尤其是那些小猫,她更是情有独衷. 当我看到那两只可爱的小猫时,我自己真得也产生了一种喜欢. 设计好捉猫的过程, 让另一位弟兄帮忙将笼子放在它们回去的路上, 我在这边赶它们回窝,让它们自己进入笼内,而后省去一切麻烦. 可是谁又能想到,小猫,非常精明,一跳就过了笼子,回到窝里去了. 过了数日,一位弟兄教我,给它们食物吃,它们就会手到摛来. 于是我冲进厨房,拿出一些午餐余下的鱼给它们吃, 刚开始它们还会怕,后来数次后,它们根本没有防备之心了. 非常容易就捉到它们.
小猫进笼后,有一段时间适应,可以看得出它们并不喜欢呆在笼子里. 看看它们,好像掉到了另一个世界中,未来怎样,它们充满着担心. 不断地冲击着笼子,希望能挣脱,但根本不可能,尝试数次后,总算静下来了.
这次捉猫,令我想起,我们人自己的处境,我们生长于宇宙这个富有限定的时空中,但人却将希望寄托于地球之外的外太空,因为我们希望将来可以犹如科幻片中所演义般,在太空漫步生活. 可是再怎样的设想,我们永远脱不了时空的约束. 时空总是在我们周围. 从古到今, 虽然有许多君王希盼能长生不老,更有许多电视,电影显示进入涅槃时的情态,包括自认为,已彻悟世事的佛祖,亦离不开死亡. 要不为何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佛骨存在呢? 这时空就像是一个笼子,人也像是在笼子中的猫,我们不断的冲击着笼子,但总是无法将它冲开,因为我们是受约束的,而不是给予约束的. 上主日,受堂区要求到一个地方降福刚过世的人的身体, 看看棺中躺着的人,被装饰得犹如在世般,但却无法再想出活于世的生气. 回来后,我想了许多,这或许就是古人所说的"命"吧. 难离一死.
可是就另一方面而言,我们亦真如只被关在笼中的猫, 除非那超越宇宙的主来引导我们出离,我们再怎样的冲击,均是无济于事. 只有当另一位开启笼中的小门,我们一跳而出,那么时空为我们而言就变成永恒.而这一跃, 亦是一个过程,这一过程,予其说是结束此生,倒不如说是此生到永生的"转接口".所以,通过此事,更加坚定了我自己的信仰, 人,并不如一些人所宣扬的是为自己的救世主, 而是需要另一位施予救援. 记得以前,台湾著名的哲学教授,邬昆如常提及的一个关于沙特过世的故事.那句话,的确富有深意:" 沙特说,天主死了,天主不理他;天主说,沙特死了,沙特真死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