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

十二月二十三日 富有意义的避静

7:00 阿欣姐妹打进电话,我起床. 好好濑洗一下,就与她共进早餐.再点一份米粉, 真好吃!
8:00 阿欣姐妹领我见一些圣母领报堂的青年后,就与我一起登上巴士, 开始我们到粉领的避静行程.我们经过了善导之后圣母堂,神父及一些青年与中老年人. 巴士再次起动, 约十点, 我们来到了粉领圣若瑟堂. 堂区会长先简单引介了堂区的历史(建于一九五三年,是一位教友捐地兴建) 而后,我们便在草地上开始”热身运动”,这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太冷, 青年会将注意力专注于自己的冷的感觉上, 做一些热身运动,有助于帮我们进行避静反省.
之后,我们进堂, 在天主圣言的光照中,神父的引领下开始. 一位主日学导师(黄青年) 领我们唱两首泰泽短歌后,罗神父就以人的爱的双向度来作为开场白. 我们与天主,
我们与别人,其实是爱的双向度, 成就了一个十字架性的人生. 对天, 天人合一的爱; 对人,兄弟姐妹的爱.避静其实是让天主来引领大家与他接近,而不是单依着导师.罗神父运用很好的方式,让大家开口,先是唱几遍泰泽短颂,而后读福音, 每人一句, 这样让大家不仅仅是在聆听,而更是藉着每人一句更专注于圣经的文句, 一旦找到一句足以令某人心中产生“反响”,就不断地重复,再结合个人不同的历史经历以及个人对圣经文字的了解, 而后就是个自安排时间的默想与反省。
坐在圣若瑟堂中,当我再看看堂前的ICON,我深深感受到了回家。在ICON中,我们可以看到圣母将自己的首生子奉献于圣殿,而西默盎此时已不仅仅是一位赞颂者,更是一名接纳者,在基督的顶上划有“寄居人间”的帐幕,而这帐幕正正就在主礼者的位置上。回家,是这座教堂建立的主调。开心门,归回家,便是这座圣堂所要体现的。就整体而言,简单朴素的“基线”造就了家的氛围,ICON令整个家园更显得圆满。因为奉献基督于圣殿,不仅仅是他—基督回归父家,更是整个教会的回归。再看看祭台正上方的十字架,与四周的碎石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意味着,十字架不仅仅是救赎工程的完满,亦是我们每一位基督徒(活石)生活的中心。再细看这座圣堂,我们亦有一幅末世性的图像。在此,我就不便多用语言表达了。希望读者自己领会。不过,话说回来,倘若省去了中间的ICON,我真不知道这座圣堂会变成怎样。
4:00PM 结束了我们一日的反省。我们回到现世的住处。神父约了几位修女,我们一起在外吃了一顿美食。
晚餐后,参观完“星光大道”我就与淑欣姐妹一起回到自己的住处。好累,但还是要先将今天的博客完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