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星期三

十二月二十四日 难忘的圣诞之夜

1:00-3:00AM 不知何故,我的胆又与我作对。吃了两次利胆片,天啦,还是未能好好入睡。三点二十分,疼痛终于停了。现在可以好好休息一下。七点十分,手机响,该起床。匆匆在外吃过早餐,准备一下自己,就起程去圣若瑟安老院。
上午十点半左右,我与黄先生(他是一位义工,在香港有许多义工,他们奉献自己的时间,为教会服务。)来到了圣若瑟安老院,WOW!真是五星级宾馆,设备一应俱全,修女热诚服务。真是一条龙性的服务(由晚年的照顾直到临终关怀)。当我们问及敬老院的开支来源时,修女非常地坦诚回应我们:“一切的费用不是来自于国家政府机关,而是来自于我们的乞讨。”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但这是事实。修会的神恩,就是过贫穷的生活,尽心,尽力,尽意照顾好那些老人。我们参观,我们与老人们一起参与感恩圣祭。圣堂非常富有意义,但唯独一不足,我想比任何神学意义更重要的是,应该想办法更新一下祭台的绿大理石。我明白设计者,希望能将它变得更富有“草场”之意,但是大理石的光滑,实不利于老年人在上面行走,无论主礼司铎或是辅祭者,他们往往要将大部份的注意力放在脚上,这种“分心”我想应该成为好好再修改的重要理由。
与两名义工及一些修女吃过午餐后,我便离开了.因为我要回到善导之母堂(罗神父是这个堂区的助理司铎),参与子夜弥撒,但我真得觉得很累人.因为昨晚未能好好休息的源故吧.实实在在感到需要休息一下.四点钟到达堂区,等待着罗神父他们的到来.等待期间,我让义工好好看办公室中的马槽像,而我却在办公室中的椅子上睡着了.实在太累了.我真得需要休息!见到淑欣姐妹,我向她道明我昨晚的”疼痛一夜”, 她很理解,且将此事告予罗神父,神父当机立断,取消一些行事安排,立即安排我在他卧室的隔壁的房间休息. 一到房间,一登上床,我就入睡了.实在太爱睡了.约七点三十分,醒来,转身再睡.八点钟,该起床了.下到二楼,见罗神父与一批教友正在紧张准备圣诞祭台,不便打扰,还是到办公室中小坐, 得见淑欣小姐还在帮罗神父准备幻灯片.心中不觉一种想法而生, 倘若在自己的教区,神父均能真正用心准备道理以及占礼的礼仪,自己的地方怎么会拥有上千教友,而仅有三四十只“小猫”进堂呢?以身作则,我想罗神父能这么开心准备圣诞节日的一切,正因为有他有一批他的“孩子”,却更不由想起了自己的学生们。




吃过晚餐后,十二点钟,我们开始了子夜弥撒。礼仪配合中带着“默契”,庆典中带着“浓情”,朝拜中带着“喜乐”,礼仪本就应该是这样子的。在我眼中,我看到了准备期,看到了圆满,更看到了将来。整个圣堂的布置在一条主线中得以圆满体现。当我不知道怎样用言语来表达。或许这就是言语的极限吧。我想我无须多言,还是与大家分享几张礼仪中的相片为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