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星期四

尘埃落定

今天突然间想起一些事,令我备受感伤,或许这就是我们人生生活的事实写照. 我承认,我自己曾经爱过某一位,但那是我很久以前的伤痛. 现在回顾起来, 这份伤痛,仍在隐隐作痛.这或许就是一份承诺吧,这或许更是一份自责吧. 午餐时,友善弟兄的一句话,令我感到欣慰, "自责"是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过程. 我们何必要找那么多理由,为自己的行动而去辩论呢?我们为什么要找一大堆的理由,对天主说声:"sorry"呢? 我们为何要将自己的一切隐在自己内心深处,而不愿意别人动荡一下呢?这一切,无疑不是指示出,我们均未有一颗"尘埃落定"的心.
事过境迁,万事万物一切均在变,而更重要的是人亦随着所遭遇的不同的生活境遇而在改变.一切均在改变过程中,一切均在我们所计划外改变中.再好的计划,或许均会因着一个突如其来的变故而变化. 再细微的祝福,也会藉着一点的伤害,而云烟消丧.这是人生吗?这是我们的生活吗?这是真实的我吗? 有人常说,对此,我该怎样做?对那,我该怎样做? 其实做来做去,无不回到一个词上:"尘埃落定". 当我第一次藉着傅手成为今日的我时,我的尘埃看似已经落定,但为何又再次扬起呢? 这或许就是人的欲望吧. 友善的弟兄再次提醒我说:"一帆风顺的爱,看似爱,却有时未必能是爱; 挫折中的苦,看似苦,却未必尽是苦." 面对自己现在的心境,我突然觉得,这是一份声音,是一份上天藉着这位弟兄给我启示的声音. 只有当我具有"尘埃落定"的心境时,这一切均会成为过去,而苦与爱,痛与伤,悲与喜,均成为自己成长的一份助益石.
看看许多家庭分裂,看到许多孩童失去父母,许多悖逆的子女,这一切的一切,均让我看到,一份真正的事实问题----信守,便呈现在我面前. 一个很难守住自己曾经信誓旦旦的诺言的,往往很难执守着住其它的承诺.而那承诺亦因着这份所谓的"信守"而变成了一份难言的隐痛. 这是心里内心的不安与自私,是一份自我毁灭自我的助益器. 尘埃落定,就是让我们信守自己所曾经作出的选择.痛苦不怕,最怕背信. 有时想想,为何会有那么多的背信呢?为何无论感情甚好的夫妻乃至于教会中的圣职都会违背自己曾经在天主前的誓盟呢?这是很复杂且是一个值得深思的论题.真诚希望,无论信友家庭或圣职人员(主教,司铎,执事).均能拥有一颗尘埃落定的心思. 今生不二属,白首共此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