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7日星期六

十二月二十七日 参观堂区与续听讲座

7:15起身,洗漱完毕后,就到对面的餐馆吃早餐.我不敢再点煎蛋了.因为吃了后,有我好受的.所以就点了一些米粉,还有一杯柠檬茶.已经足以让我吃饱了.
约8:00AM, 阿欣及孙太太来到堂区接我们.登车去教区中心,与神父会合,而后转另一辆车先到临近黄大仙的圣文德堂接一批修女,之后继续前行来到将军澳新近刚建成的圣安德肋堂.

此堂洗礼池,我曾经在神父的博客中看到,并从中看出一点中国文化的气息来.神父由四周的环境及周围人的生活工作起居为基要,为我们讲解圣堂的建筑. 其中一句话,实在令我深思,”我们无须在这二十一世纪,却建一座数百年前的堂.什么哥特式,巴洛克式.”.而后,神父让我们看看这上主的庭院,一份休憩,祈祷的氛围便映入眼帘.我见到一些教外人,正在住足向内看,而且更由于正门不远就是一座马槽,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有假山,有水,有树,在这生活紧揍的都市中,这是再好不过的庭院了.然而这不仅仅是座庭院,旁边的半圆形的路与圣安德肋幼稚园,更令人有一种处于世外的感受.随着台阶而上, 不同的景像便让人深思,犹如身处于家园中般.来到堂前,我们由领洗小堂进入.我终于见到我所想看到的莲花. 真有一幅出淤泥而不染的感受.好有中国文化feel. 取下活动裤角,站在水中,不由让我想到自己也是一只莲花.更曾藉着洗礼,出了罪过的淤泥, 这是一份体验,更是一份感受.神父示范式地将水放在我的头上.真得是洗.而不是几滴.抬头一看,便是祭台.以及祭台背后的基督邀请赴宴的彩色玻璃.而后,神父继续讲解整座圣堂,他还特别提及,他所讲得都是为了我而讲得.
看看祭台,神父问我看到什么,想到什么.我回应说,看到击石,应该是梅瑟在旧约中击石涌出水泉的故事.的确这样.神父再细述了一番.之后再看看读经台,捕鱼. 捕当时世界上所认识的各种鱼类.然后再看圣体龛,以及周围.真得富有太多的意义.
介绍完圣诞已近一点,我们得要先用最快的速度吃午餐,而后赴圣保禄学校继续听取讲座.终于找到欣姐妹订的饭店,,吃过午餐,男士先行,女士随后.
感谢陈兄的驾驶,令我们很快便到达了听讲座的地方.罗神父继续以保禄书信为根,配合经文,为大家讲解保禄的圣事观,尤其以婚姻圣事为重点.神父很风趣,透过提问,他令整个会场充满着笑声,大家都很开心的听取.陈兄为我们继续作翻译. 接着便是李子忠先生的演讲,他继续讲保禄的第二,三次旅行,孙太太为我们作翻译.在中间休息中,我遇到了三年前在澳门认识的袁修女,不过她可能早已不认识我了.但后来,她过来说,我想起你来了.我听了还是很高兴的哟.


讲座完毕后,我与我的同班弟兄先行.因为诚如我所答应的,我要带他到尖沙咀走走.他第一次来香港,应该带他出去走走.高太太与我们一起坐的士,来到地铁站口,她为我们指了方向后,我们步行,来到紫荆花广场.真得不错,挺美的夜景.但就是太冷了.海风阵阵,吹得我都不想看了.原本想乘船到对面的尖沙咀看看,但船票了得.算了,还是先用些晚餐吧.而后向回走,坐地铁过海.来到尖沙咀,星光大道.真多人.参观后,我们一起到一些商场走走.我是不太喜欢进商场的.因为那不是我的喜好,但我还是与他一起去看看.毕竟穷人还是可以看得起的.嘻嘻!
由于时间还早,继续先前走,一起吃过桥米线,继续前行.
10:30PM,我们找到地铁站,坐荃湾线回荃湾,再转巴士回到住处. 11:30 好累,早点进入梦乡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