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承行主旨

我们在念天主经时,会念到:“愿尔旨承行如于天焉!”但却往往很难真正地做到,尔旨承行。因为或许我们根本无法体认到,天主在我们身上的旨意;或许,即便天主在我们面前说这样做,或这样行,我们仍会那样做,那样行,因为尔旨承行,往往会被吾旨承行所取代。我是一个喜欢独自思考的人,所以对周遭所发生的一切,我真得不知道该怎样用文字来分享。在我身边发生太多的事,有些令我看到天主的旨意,因为我的信仰告诉我,这是天主要我完成的;而有些则需要再进一步分辨,因为一切还没有到非常清楚的地步,一切还处于萌芽状态中。天主的旨意,我们不断地祈祷这份旨意,我们不断地寻求这份旨意,但我们却往往忽视这份旨意。
圣傅天娜修女可以从向她要取饭食的穷人身上,看到了那位在十字架上的基督所要求她做的,宣布获救的福音及天主的慈悲。德肋撒姆姆当她正准备登上火车到远方教书时,她看到一位乞丐正向她升手要求怜悯,她看到了基督在说:“我渴”。太多圣人均有这样的经历,之后,他们就明认天主的旨意。其实我也常提醒自己身边的弟兄们,旨意不是仅在你的祈祷中,亦在你的生活中。天主无时不藉着周遭人的影响向你启示出一份“真谛”,这份启示,是我们祈祷生活中的一部份。也只有拥有深入的祈祷生活的人,才能够真真切切地明认这份启示。否则,是天主旨意,还是你的旨意呢?均值得怀疑哟。
生活于当代的我们,可能很少能够学会聆听,很少能够学会返归自我,但我们却学会了自我中心,一切均成为想当然这样,而所以这样。其实揭开层层云雾,所得到的根基,却是,我们无法相信自我,相信他人,相信一切曾帮助过我们的人的善意。这是一份内在的自缺,而导致来的外在的缺乏。承行主旨的人,应该也是会学会聆听的人,在生活中聆听天父的声音。这为我们非常重要。希盼天主圣意能获得承行。主内互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