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星期日

十二月二十八 圣家节(圣诞后的主日)

今天是圣家节。依据来港的行程安排,今天我们应在圣母领报堂进行牧灵访问。记得三年前,当罗神父是这里的本堂时,我就来此访问过,今天本堂更替,另一位神父以他独有的方法,领导着这个堂区。这是一个拥有很多福建人且菲律宾人的堂区。一个相当活跃的堂区,对此堂,我可以说是情有独衷,不是因为我曾经来到过,而是因为让我觉得好像“回家”。在外生活数年,越来越觉得,教会需要有一份家的感受。但往往其中存在着人的问题,而不是教会本身的问题。不过,今年这圣家节,我觉得我过得很不一般。因为我实实在在,在弥撒圣祭中体验到一份家,亦在婴儿洗礼中,体验到一份家。家是美好的,家是可以放心向他者述说心声的。我欢跃于上主,让我有这份感受。
7:30AM 起床并洗濑后,就在外吃些早点。港人并不太喜欢在家做饭,因为那样为他们而言,是件费时的事。他们将时间均放在工作上。生活节奏明显比别处来得快。我们今天难得有一段时间一起在早餐中分享一下生活。所以还是好好利用吧。
9:00AM回到住处。念完日课后,就看会广东话的电视节目。
10:30AM乘电梯到堂区办公室与阿欣会面。她这些天真得很辛苦。不仅要安排好我们的一切,并且还要为突来的变化作一些处理。也真得难为她。见过本堂神父后,我来到了堂区圣物服务处。一眼就被一幅ICON迷住了。就买下它来。

11:00感恩圣祭。本堂神父的道理很是有趣,他先从家的意思入手,而后谈家的本质。以及家的氛围。由于我听不太懂广东话,故所听来得,均是在我身边的那位小辅祭告诉我的。弥撒中有婴儿洗礼,这次,我参与到家庭中的喜乐。一个新生命诞生,且在基督内重生。家庭给予小孩一份关爱,就在洗礼池的那一刻,就可以看出。小孩对母亲的信赖,本堂神父以手试水,并请辅礼加热水,虽是一份小动作,却表达出神父是乃上主的牧者与慈父,他必须关爱每一位,乃至于这些刚刚出生的“小天使”们。洗礼后,感恩礼继续。我从新领洗者的家长手中接过奉献。在那一刻,我记起罗神父的建议。奉献在礼仪中是相当重要的。要让别人看到这是一份奉献的标记。不能如搬东西一样,一扫而过。藉着饼酒----人类劳苦的果实,我们的奉献将联合到基督的奉献中。弥撒近结束时,神父安排我们这俩位“外来的客人”作简要的分享。我分享了自己的经历,以及一份“游子归家”的感受。游子,离开家乡的游子,为了将来,而求学在外。失去了朋友的扶助鼓励,失去了亲人的关爱,失去了长上的呵护。一人在外,面对一切。回想自己在这两年多在外读书的心路历程。除了感谢天主的恩宠扶助外,我真得有点想哭。但在此刻,我不能哭,因为我回家,这个家是我在港教会这个大家庭中所感受到的。弥撒后,急急登车离开堂区,因为我们下午还有讲座。




午餐后,我们来到圣保禄学校,继续讲座。今天是最后一天。讲座充满着保禄的激情。当罗神父获知在坐前的青年是慕道者时,他更对症下药多讲了许多。李子忠先生的保禄在罗马以及殉道的演讲充满了理性认知。圣经与礼仪相结合,一理论,一实践。真是好兄弟。
合影后,我们便离开了。到一处用餐,餐会上,罗神父特别有趣。我实在是很久没有吃过白辗鸡了。他特别示意多叫了一份。让我吃个够,还教我怎样做?吃到这种鸡肉,让我想起祝圣执事后,自己所在的堂区。是客家人的堂区。我想念自己的羊,我想念他们,他们必定想念我,因为我知道,他们仍在不断地为我,这小小的执事祈祷。他们均是穷人,且大多未能离开他们小小的县城,但他们却拥有一颗对上主纯情的心。我们便登车回去。一切都很顺利。

没有评论: